海南黄花梨之赌:一棵树赌价达十几万

2013年06月13日 13: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心材较大的海黄被称为花梨母(右),心材小的则被称为花梨公 心材较大的海黄被称为花梨母(右),心材小的则被称为花梨公 买者请上懂行的朋友一起,在树下转悠半天,不能钻孔,全凭经验判断海黄价值 买者请上懂行的朋友一起,在树下转悠半天,不能钻孔,全凭经验判断海黄价值

  “海黄”之赌

  在肇庆,一棵海南黄花梨的“赌价”可能高达十几万元,一旦赌赢了,买家可以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维宁(发自肇庆)

  玩玉的人大多听说过赌石:用巨款买下一块璞玉,这石头里可能蕴藏着超购买款数倍乃至数十倍价格的美玉,那就是赌赢了,一夜暴富;反之,这块石头里没什么好玉,甚至是“砖头料”,那就赌输了,连老本也亏了进去。海南黄花梨(以下简称海黄)之赌和赌石近似:买卖一株海黄活立木,卖家一般不允许买家钻孔,全凭观察表面、靠经验判断里面的心材大小。海黄的价值主要看心材大小与质量,心材大的一般被民间称为“花梨母”,心材小的则被称为“花梨公”。若运气好,赌到了花梨母,可以从中赚取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现今在肇庆,海黄的种植越来越多,但树龄在20年以上的海黄却稀少名贵,因而才出现了“海黄之赌”。

  买中母的,大赚一笔

  6月12日,肇庆原海黄推广种植中心工作人员卢侠带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广东第一位海黄枯立木竞拍中标者肇庆某花木场黎先生处采访。原来,早在2008年,郁南县有关部门拍卖一株海黄枯立木(未伐倒的枯死树),黎先生中标,他告诉记者:“拍卖当天,我赶到郁南,经多轮竞争,起拍价为6万元的海黄,已上升到16.7万元,我觉得,海黄将来会越来越稀有,价格肯定有上升空间。”

  “赌一把吧。”黎先生再次举起了竞拍牌——16.8万!在场的20多位竞争者再也没有人与他竞争,包括曾举起16.7万元牌子的某市林科所,他们想将海黄买回去作研究用。

  “拍卖师将拍卖锤拍了下去,现在想起来,还有点惊心动魄。”黎先生兴奋地说起那次竞拍,拍卖前,大家都不知道这株海黄心材有多大,只知道种植了二十五六年,胸径38厘米,竞拍后砍下来,发现这株海黄头部心材有37.5厘米,尾部也有26厘米,是花梨母,赌赢了!

  “2008年,人们对海黄还没有多少认识,开始时,郁南那边有人想以3000元卖掉此树,后来被人劝止,认为此树价值远远不止几千元,结果竞价卖出16.8万元,在当时,当然算是天价了,”黎先生说,“我将这株海黄做了个华表工艺品,卖了65万元,后来,我觉得卖便宜了,想以120万元回购,对方不愿意。若按今年的估价,这个海黄华表也应值300万元了。”

  买中公的,愿赌服输

  中山的陈先生可就没有这么好运气了。上星期,他在肇庆看好了两株已种植了22年的海黄活立木,谈妥价钱为其中一株6万元,可是,砍下来一看,胸径为21厘米的海黄,心材直径仅几厘米,且为不规则形。“是个花梨公,赌输了,愿赌服输”,不过,另一株已谈妥为8万元的海黄,他不敢再买了。

  卖家肇庆钟先生说:“谁也难猜海黄是公还是母,如果知道它是母的,心材大质量好,卖的价钱肯定就不是如今这个价了。”后来,陈先生丢下那株已砍下来的海黄,沮丧地走了。

  卢侠告诉记者,时下,广东省海黄种植越来越多,尤其是肇庆与云浮两市,但种植超20年以上的海黄却很少见。由于海黄稀少名贵,需求者众,一般情况下,卖家均不会将活立木砍下来拿去卖,也不允许钻孔,怕伤了心材,因此,出现“海黄之赌”现象并不奇怪。

  研究者:正在研究心材形成技术

  海黄的公与母到底是怎么回事?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后发现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通常意义上说的海南黄花梨,是指生长在海南省的降香黄檀,在海南当地,人们把学名“降香黄檀”的黄花梨称为“花梨母”,与它并称“花梨公”的是海南黄檀。海南黄檀树木形态及解剖特征都跟降香黄檀十分相似。但它的木材无香味,没有列入红木国标,是普通木材。而俗称海南黄花梨的花梨母木材有光泽和香气,用于制作高级家具、雕刻等,异常珍贵。

  采访中,海黄种植大户李先生告诉记者:13片叶子的海黄多为母,12片叶子多为公。对此,肇庆市林科所工程师张坤洪则认为,这种说法尚需更多的实例去佐证。他认为,民间所说的花梨公、花梨母,其实都是指降香黄檀,即海南黄花梨:“心材大者称为花梨母,心材小者称为花梨公”。

  那么,同一树种为什么会出现心材大小不一的情况呢?张坤洪说起树木心材形成机理:“由于树在成长过程常会受到损伤,比如修枝时枝丫受伤,令树的导管受阻,从而影响养分输送,造成有机物积聚,从而形成心材。也就是说,树木有机物积聚多,心材形成则多;反之,心材形成则少。”张坤洪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进行“降香黄檀高效栽培及促进心材形成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一课题,已取得初步进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