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瓷不再独步天下

2013年06月15日 09:10   投资时报  

  当今的陶瓷收藏领域,高古瓷已经不再独步天下,取而代之的是景德镇当代名家名瓷收藏热的兴起。

  回顾当代名瓷的兴起之路,我们不难发现,景德镇当代名瓷自2004年开始步入拍卖市场以来,已经经历了一次大的行情:成交额逐年攀升;根据中国名瓷网的统计,在2012年拍卖会中,现代陶瓷名家作品不断创新高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粉彩锦地开光刀马人物大盘》以人民币143.75万元拍出,张松茂《粉彩黄山玉屏峰》瓷板以人民币17.36万元成交;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如李文跃粉彩《丽人行》以人民币23万元成交,赖德全珍珠彩《春风又绿江南岸》山水瓶以人民币28.75万元元成交;当代景德镇瓷画大师如徐国琴青花《和为贵》瓶以人民币24640元成交;王昌彪 《溪山奇秀》在2011年拍卖中以人民币17920元拍出,到2012年广东万众拍卖中涨到3万元。

  6月7日,记者对武汉海天金谷名瓷艺术馆的馆长付国荣先生进行了专访,付国荣是地道的景德镇人,从事景德镇名瓷销售多年,自己也收藏了一大批景德镇名家的陶瓷作品,在他的海天金谷名瓷艺术馆里,陈列着几十件当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

  付国荣称,让武汉瓷器收藏家能在家门口购买到他们心仪的瓷器,是他的心愿。

  就如何收藏当代名家的瓷器作品,付国荣谈了他的观点。

  就当今藏市大部分藏家对古瓷收藏的热度不减,付国荣建议,不妨把收藏的眼光转移到景德镇当代名家的新瓷收藏上来。

  他认为,古瓷的收藏价值显而易见,但数量毕竟有限,加之市场做旧太多,没有相当专业的水平,判断一件古瓷的烧制年代,是否出自名家之手,都是难以克服的收藏障碍。

  景德镇当代名家的陶瓷,是在传承了传统陶瓷烧制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随着陶瓷烧制技术的不断创新,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们将当代艺术注入了到陶瓷的制作当中。不仅是在艺术水平上,还是在烧制技术上都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

  从技术层面来说,古瓷用的是柴窑和煤窑;当代名瓷用的则是气窑或电窑,后者烧制出的陶瓷色彩更加靓丽,胎质更加细腻,造型更加规整,艺术家创作的题材也更加丰富,富有时代特色。可以说,当今的陶瓷艺术又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鼎盛时期,当今的作品,在若干年后,与古陶瓷艺术一样,同样是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升值空间。

  选购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有讲究

  当代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是否都具有收藏价值呢?答案是否定的。

  付国荣建议,收藏当代名家的作品也有选择性:

  首先是研究艺术家作品的风格,看其特点在哪里?每一位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都有其鲜明的风格,我们甚至不用看作品的款识,只需一眼,就能发现其艺术特征所在,这样的作品,风格独特,艺术含量高,为所有人认可。

  其次,艺术家人品的考量。为人正直、品德高尚的艺术家,其作品不仅受追捧,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时间越久,升值空间才更大。

  其三,对于同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也要考察他的艺术价值的高低。艺术大师的创作,也有高峰低谷,高峰时期创作的作品,无疑是可收藏的经典之作;在其低谷的时期,其作品的价值就会大打则扣,甚至有可能是败笔,那就毫无收藏价值可言了。

  目前,景德镇有一千多位陶瓷大师,在选择藏品时,肯定有一种茫然不知所措之感,这种情况下,寻找到一位艺术品经纪人、艺术品评论人、拍卖公司的专家做指导,可以少走弯路,少交学费。

  当代名瓷市场还是个新大陆

  目前的景德镇名瓷市场,还是个尚待开发的新大陆。

  作为在当代名瓷销售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付国荣,对当今的景德镇名瓷市场给出以上判断。尽管经过了一波火热的上涨行情,但近两年却处于整盘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李菊生也形容市场“现处于婴幼儿时期”。

  基于当代陶瓷陶瓷艺术是集书画、艺术、和陶瓷技术于一体的艺术集合体。作为中国的国粹,它的艺术魅力是历久的、永恒的。因此,当代名家陶瓷的市场将不会永久的整盘下去,它会合着市场的规律,高峰低谷发展下去,但这更波线的总体表现将是一根上扬的线。

  海山金谷名瓷艺术馆作为高端当代名家名瓷的消费市场,市场部经理宁德玺表示,今后会举办大型的拍卖活动来带动市场,后期也要进行陶瓷收藏知识的普及。

  (记者 向凌燕 实习生 尹明 图文)

  高温颜色釉

  链接

  高温颜色釉是由金属氧化物和天然矿石为着色剂,装饰在胚胎上,经过1250~1320度的高温,自然形成的有色陶瓷。釉色丰富多彩,清亮耀目。每件陶瓷都是孤品,绝品,正因为它的独一无二,所以它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景德镇的高温颜色釉是在五代的青瓷、宋代的影青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色彩更加晶莹透体,稳定性更好,由于其烧成温度高,所以化学分子更加稳定,永不磨损,永不退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