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千万元老邮票现身

2013年06月17日 07:45   南方日报  

经典老票品鉴赏析现场吸引了很多集邮爱好者。 梁文祥 摄 经典老票品鉴赏析现场吸引了很多集邮爱好者。 梁文祥 摄

  昨日广州市邮政局在骏源大厦三楼举办经典老票品鉴赏析活动,展出的70套老邮票,总价值高达1000万元以上。“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设计者万维生亲临现场,昨天他的油画《天鹅》拍出5万元。

  “全国山河一片红”现身

  活动现场展出了“老纪特”“文革邮票”“编号邮票”“JT票”等经典老票,包括“全国山河一片红”、“梅兰芳”、文革邮票大全等。在中国邮票展或邮票拍卖会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没有出现“全国山河一片红”,那么邮展或拍卖会档次便不能算高。“全国山河一片红”是1968年11月25日在北京首发的邮票,发行半天便被当时的国家邮电部召回,而通过部分邮局流出的少数票,意外地成为中国邮票中最珍贵的邮票之一。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嘉德1996年秋季拍卖会上,一件“全国山河一片红”直双连,原胶、上品,以30.25万元成交。1997年4月20日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一件“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四方连,带右边纸,原胶、上品,以74.8万元成交。1997年10月1日在广州举办的中国邮票博览会首次展出全新50枚整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堪称国宝级珍邮,市场价在1000万元以上。昨天展出的“全国山河一片红”票幅为30×40毫米,邮票盖有邮戳,俗称“小一片红”。

  设计者希望在穗办个展

  昨天万维生一幅《天鹅》油画被一名收藏者以5万元竞得。万维生共设计邮票50多套150多种,代表作首属“天鹅”邮票,他从1980年开始画天鹅,1983年一套4枚“天鹅”邮票在美国首发,成为我国邮票史上少有的“出口转内销”邮票。万维生告诉笔者,他用了40年时间画天鹅,他的记事封、首日封等有关天鹅的作品源源不断,最终结集。

  万维生告诉笔者,他目前已在广东的佛山、汕头、江门、中山等市办个人艺术展,唯独只在广州办过集体展,多年来他一直想圆来穗办个展之梦。今年是万维生“儿童”邮票发行50周年,也是“天鹅”系列邮票发行30周年。“我打算在"天鹅"邮票30周年纪念日的11月18日来广州办展。”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通讯员 谢静

  对话万维生:

  “一片红”我一张都没收藏

  "全国山河一片红"可谓命运多舛,三易其稿,第三稿因背景地图绘制不准确而发行半日被收回。这个小事故却意外让这枚8分邮票成为中国最珍贵的邮票之一。”万维生表示,“全国山河一片红”第一稿作出后,因故没有被批准,万维生按上级要求修改第二稿,审批通过并付印后,又因故没有发行,直到第三稿付印发行后,又因邮票上背景地图不准确被收回。因这枚邮票流入市场的极少,许多人便争相收藏。

  “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听到一枚"全国山河一片红"在美国拍出2000美元的高价,我都惊呆了,在那个年代无法想象它会有这样的价值,后来香港的商人也看好这枚邮票,带着大彩电跑到北京来换邮票,听说他们换到了一些,当时在香港便拍出每张1万港元的价格。”万维生平静地回忆。

  身为“全国山河一片红”设计者,是不是也收藏了一些邮票?想不到万维生斩钉截铁地告诉笔者:“我不爱好收藏邮票,我画的东西都收集不全,我连一张"全国山河一片红"都没有收藏。”“你不信?当年"梅兰芳"邮票发行时,只印10万张,我们局里领导提醒我们可以买入一些,结果全局100多号人没人购买,当时一套票3块多钱,局里没有几个人有钱买。”万维生解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