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万柳堂助推扇面行情

2013年06月17日 10:36   东方早报  

  姜怀

  北京6月份艺术品春拍中,北京保利的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是亮点之一,72件拍品百分百成交,总成交额高达9087万元。这一扇画夜场也见证了扇面拍卖从配角转变为主角的过程。

  “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来自清末民初著名藏家“小万柳堂”的72件明清金笺扇面精品,其中包括“明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四人的佳作。“小万柳堂”旧址位于杭州西湖苏堤南端花港观鱼景区内,原是无锡名士廉泉的别业,廉泉清末辞官后,在上海创办了文明书局,并在中国最早使用了珂罗版印刷技术,风行一时。廉泉家藏有很多历代名人书画,不过其多数藏品主要来自江苏泰县的宫本昂与宫玉甫伯仲。此次春拍拍出的“小万柳堂”所藏扇面册就是宫本昂与廉泉藏品12箱中之一,共计72叶。除明四家之外,还有文嘉、陈道复、董其昌、陈继儒、王铎等诸人的书画扇面精品力作,且全部为金笺,品相完美。

  其中明代唐寅的《江亭谈古》以1150万元成交,而明代仇英的《孤舟垂纶扇面》以690万元紧跟其后。

  据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介绍,现场大概有1000多位的买家,小万柳堂专场拍卖中,包括海内外的藏家最少有200位买家在举牌,“来购买这批小万柳堂的买家都是热爱古代书画的,他们肯定不是为了投资一件明代扇面,他们是要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或者对其中的一些明代绘画痴迷喜爱的。”

  “这是中国拍卖史上第二次吴门四家作品集结。”原国家画院副院长赵榆说,“扇画是中国画最高难度的一种格式,它可以体现出艺术家的综合绘画才能,在方寸之间表现出构图能力、技法、风格、技术水平。”

  收藏界曾有“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之说,相当长时期内,扇面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而近几年,随着古代书画的受捧,明清扇面开始逐步走高,2010年,汇集了沈周、唐寅等的《扇面册页(十二开)》拍出了5376万元,李流芳的扇面十二开当年在中国嘉德[微博]拍出683万元,在上周结束的中国嘉德春拍中,龚贤《溪山书屋图》扇面原估价为32万元,最终以138万元成交。

  和收藏书画相似的是,收藏扇面不仅要看年代、名头、品相,重要的还在于传承。流传有绪、有著录的,尤其受到关注。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的成交佳绩更重要的则在“小万柳堂”这一收藏品牌,这正如嘉德老舍藏画专场中,无论齐白石还是黄宾虹的价格都不是一般拍卖场的价格所能比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