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称藏有李叔同油画:画中是其日本女朋友

2013年06月17日 13:54   新浪收藏  微博

李敖在节目中展示这件作品 李敖在节目中展示这件作品 李叔同油画《半裸女》 李叔同油画《半裸女》 李叔同的自画像 李叔同的自画像

  新浪收藏讯 6月16日,艺术媒体hiart的微博报出一则引人关注的新闻,台湾文化名人李敖在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中公开展示了他的一件藏品——来自李叔同的一幅油画。这条微博的内容如下:

  在6月14日播出的台湾某综艺节目中,台湾著名学者李敖现场展示了其收藏的李叔同早期油画,为李叔同早年的日本女友画像,画中女子着绿裙,左手执画笔,右手执调色盘,画面呈现了其绘画的场景。

  李叔同的存世油画仅有三幅?

  这条新闻引人关注的地方在于,根据现有的统计,李叔同的存世油画大概只存有三幅,其中两幅是不久前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的《半裸女像》和《李叔同自画像》,除了这两幅之外,人们目前知道的是一幅《花卉》的油画。

  李叔同的油画存世寥寥的原因是源于他出家前的一次捐赠,1918年,他把自己画的20幅油画全部捐赠给了当时的国立北京美专,但这批捐赠的画作竟然不知去向了?1949年,曾担任北京美专教员的储小石回忆,他在美专任教时的一个清晨,地上铺满茫茫大雪,他在雪地上看到一幅油画,仔细一看,发现是李叔同的《花卉》,这应是李叔同捐赠的20幅油画其中之一,但雪地上只有这一幅作品,其他作品已经在雪夜里被盗走,已经不知所踪了。据了解,这幅《花卉》目前在一位新加坡藏家的手中。

  了解原委之后,再来看李敖公开的这件藏品,确实让人心生疑窦,不知这件作品从何而来,究竟真假如何,李敖作为一个知名的“老顽童”,不知这一次他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业内人士质疑

  不少业内人士在微博上提出了他们对这件作品的质疑,艺术圈爆料微博主“独眼狙击手的眼睛”毫不含糊的判断: “绝对是一幅假画,将李敖的这件画作与李叔同的自画像和裸女像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脸部和臂部的光影处理手法完全不同。”网友王小建:“拙劣是伪作”;网友“达利知道我”:“这幅油画基本上没有价值。”网友“骑骆驼的匪仔”评判:“拙劣,哪怕是真迹。”网友“画到生时是熟时”则质疑:“李敖以假为真还是知假贩假?”,相信有不少读者抱着和这位网友一样的心思。

  李敖在《康熙来了》中介绍此画,这是李叔同画的他的日本女朋友,所以画中是一个东洋女人,李敖在节目中说,大陆的房地产商潘石屹曾经给他一百万美金,要买这幅画,但他拒绝了,而现在又想卖这件作品的原因是,他老了,要成立一个李敖文化基金会,

  蔡康永则在节目表示,以李叔同的身份来讲,这应该是合适的价钱,但作品的来源也很重要,对此,李敖拍着胸脯回答:“来源在李敖这里,李敖就是来源。”李敖称,他愿以自己的身份来为此画作证,甚至在上面写字,题诗都可以。李敖在节目中越说越奔放,说张大千号称是500年来鉴定第一人,而张大千之后,鉴定第一人就是他李敖…

  越是这么说,相信观众的疑心就会更重,就像是小S在节目中向蔡康永表达的质疑:“可是,你觉得李敖会卖真的给我们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