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建俊《飞雪》昨以1800万元成交

2013年06月26日 11:57   北京日报  

著名油画家詹建俊代表作《飞雪》昨以1800万元成交 同是“雪中人” 价涨三倍多 著名油画家詹建俊代表作《飞雪》昨以1800万元成交 同是“雪中人” 价涨三倍多

  本报记者 陈涛

  昨天下午,一场只有一幅作品的艺术品拍卖会在亚洲大酒店举行。在这场由北京华宝盈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春季拍卖会上,著名油画家詹建俊创作于1988年的布面油画《飞雪》首度上拍。经过数轮竞拍,这件以具有东方特质的女性为描绘对象的作品,最终以1800万元成交,詹建俊本人也从此跻身“千万元级”画家群之列。

  很多人都对《飞雪》这幅作品印象深刻。漫天飞雪中,身着红衣的塔吉克姑娘默默伫立,看上去明艳动人。不过,也有人产生疑问:这幅画作竟然与去年亮相匡时秋拍的另一幅作品《红衣少女》几乎一模一样。细一打听,原来这两幅作品之间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据了解,《飞雪》的原作创作于1981年,并为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收藏。1986年,一位日本藏家在杂志上看到《飞雪》后,立即请詹建俊重新临摹一幅。为了区别原作,詹建俊在复制创作时特意缩小了尺寸,并改名为《红衣少女》。1988年,詹建俊曾率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赴伊拉克参加巴格达第二届造型艺术展览会,当他向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提出借《飞雪》出国参展时,才发现由于库房原因该作品已被严重损毁。不得已,詹建俊再度创作了一幅《飞雪》,但新作比原作尺寸略大。

  詹建俊生于1931年,在美术史上属于继徐悲鸿、林风眠、吴作人、董希文等之后的第三代油画家群体,由他创作的《狼牙山五壮士》是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艺术品市场早已将詹建俊视为老画家中的“潜力股”。去年上拍的《红衣少女》就曾以437万元的价格成交。“在他的作品里,没有‘伤春’或是‘悲秋’,画中人物始终焕发出不可穷尽的欢快与力量。”著名艺术评论家水天中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