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青铜器现身纽约拍场:揭开文物流失内幕

2013年09月15日 10: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母辛尊(局部) 母辛尊(局部)

  本月纽约苏富比、佳士得将举行数场中国青铜礼器专场拍卖,预展中几十件先秦青铜器引起了国内外藏界的极大关注,其中父丙爵、母辛尊、“作册睘”卣等更是被国内专家认定为“国宝级重器”。那么这批青铜器的所有者都是何许人也,他们又是如何获得这批重器的呢?

  据了解,此轮参拍的青铜器均属欧美收藏家、古玩商和贵族后裔的私人旧藏,他们的祖上或上一手藏家多与一家叫“金才记”的古玩店关系密切。民国时期,在上海的广东路、江西路一带聚集了200多家中外古玩店,其中“金才记”是当时上海第一大古玩店。该店由金才宝创立于民国初年,其子金从怡接手经营后,以买卖出土石器、青铜器、唐三彩、宋元名瓷为主。金才记名声在外,其商标“T.Y.KING”被国外古玩收藏者熟知。当时有一个名叫阿基洛珀斯的希腊人是金才记的常客,据说此人来头不小,乃11世纪拜占庭帝国望族后裔,当时任希腊驻华大使。1948年,阿基洛珀斯通过金才记购得了6件青铜器。1949年金才记移至香港德辅道,此后阿基洛珀斯仍在香港金才记“淘宝”,并在1952年购得了一对西周早期父丙爵。阿基珞珀斯收藏的这批青铜器后来落到了东方艺术品收藏家朱利思·艾伯哈特的手上。艾伯哈特死后,这批青铜器被作为其最重要的遗物被封存起来,直到本次拍卖重见天日,这段鲜为人知的文物流失经过也就此大白于天下。

  此轮即将上拍的青铜器价值极高,如宝彝簋,其基座四角作为饕餮纹的纵向中轴线,突破了平面构图,堪称西周时期艺术境界的制高点;“作册睘”卣在铭文中记载了王姜命作册睘安夷伯的历史事迹,铭文中还有“唯十又九年”的准确纪年,以及“王在斥”的记述,铭文价值极高。目前,国内文物专家已发起呼吁,希望这批青铜器能尽快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收藏大家的及时关注。 (于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