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90万钱维城《画秋英图》以3600万成交(图)

2013年09月16日 13:40   新浪收藏  微博

钱维城画秋英图以3600万成交 钱维城画秋英图以3600万成交

  新浪收藏讯 9月5日,在东京中央拍卖的秋拍现场,钱维城的一幅《画秋英图》以超出估价多倍的5.3亿日元(3277万)落槌,加佣金约合3600万人民币,远远高出了之前90-150万人民币的估价,成为拍场最大亮点,也为今年秋拍打响了头炮。

  这个价格让藏家们都感到吃惊,没想到此画的市场表现出乎意料的好。艺术圈资深微博主“一财项立平”微博如此描述这次拍卖:今晚正在进行的东京中央三周年秋拍是全球秋拍的第一场重头戏,人气很旺。拍前的焦点拍品,石渠宝笈着录的钱维城《秋英图》以5.3亿日元落槌(加上佣金应该约合3600万人民币左右),这个价格完全出乎了我的预料。

  确实,对东京中央拍卖这次的拍卖结果和现场的高人气,业内人士也称没想到,项立平表示:“这个价格好得实在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太牛了...日本的成交的确很真实,象这幅手卷的买家我也认识。大老远去海外参加拍卖都是诚心买东西去的。”藏家马德光也表示:“我万万也没想到这个价格成交。”“粤雅山房”说:“现在东京拍场清一色中国人、抢书画,人人都跑去日本想捡漏!鲁迅那句话原本没有路,人多了就是路了!只要有中国人得地方,东西就会涨!”

  这次的东京中央拍卖秋拍吸引了来自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及世界各地的古董商家与收藏家,成交率超过84.72%,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成绩,超出了今年春拍中国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64.52%的平均成交率。

  钱维城的《画秋英图》

  《画秋英图》在乾隆的收藏目录《钦定石渠宝笈续编》之中,原是在养心殿收藏的精品,养心殿是清乾隆时聚集心爱珍宝的地方,《画秋英图》藏于这里,可以想象此作也是乾隆的心爱之物之一。《画秋英图》的尺幅为31.5×334cm, 本作是一卷满庭芳华之作。一共描绘了43中花卉,花卉的工笔绘法精确工整,设色绚丽,尤其是卷末画菊,以双钩填彩画花,并以白粉圈染花瓣,再以没骨法画叶,令整体色调明净,黄菊清雅紫菊妍丽。

  此图描绘秋景,布叶分枝,下笔流畅自如,干脆利落地勾勒出了一幅清雅秋容。更由于使用矿物质颜料点染,尤其是花心处,颇具立体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