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拍王世襄珍藏专场成交额逾5500万元

2013年11月18日 13:53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二十周年庆典秋拍11月17日继续进行,继2003年秋拍“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后,时隔十年,中国嘉德再次推出“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450余项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最终成交额逾5500万元人民币,成交率高达93%。

花梨木独板大画案花梨木独板大画案

  两件家具 见证王老传奇一生

  “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藏工艺品”专场,集纳80余件(套)文玩杂项,均为首次亮相,皆是王世襄先生生前珍爱、常玩之物,受到藏家热烈追捧。

  王世襄先生在明清家具的研究和收藏界,拥有泰斗级地位,而本专场中推出的两件家具,则是先生一生中拥有独特意义的两件:其所收藏的第一件明式家具――“明末清初黄花梨琴案”及最后一件家具“花梨木独板大画案”。

  “明末清初 黄花梨琴案”原本是一张画案,是王世襄先生收藏的第一件明式家具,古人在教琴的时候讲究两人相对,相互观察对方的指法,王世襄先生为了方便夫人袁荃猷向管平湖先生学琴,将这张画案创新性地改造成了琴桌。由此,这张琴桌陪伴了王老夫妇一生,数张名琴曾在此奏出天籁。

  “花梨木独板大画案”,则是王世襄先生一生中认为最完美的一件家具,也是其一生中收藏的最后一件家具。这张画案由王世襄先生亲自设计、田家青先生制作,是见证了两人师徒情谊的珍品。先生生前对这张画案极其喜爱,还撰写了《案铭》并刻于案上。这张画案也陪伴他度过晚年生活,众多著作诞生于此。

  最终,“花梨木独板大画案”和“明末清初 黄花梨琴案”分别以1265万元和517.5万元成交。

  民俗收藏  凸显传统文化魅力

  曾著录于王世襄的《说葫芦》与《自珍集》中的几组官模子葫芦首次与藏家见面,葫芦器型虽小,却都是王世襄的随身之物,曾经陪伴他走过了漫长的岁月,王老在其上面倾注了无数心血。本次上拍的匏器、鸽哨、葫芦之精,世所罕见,加之为先生旧藏,引发众多藏家关注。

  王世襄先生生前珍藏的“道光官模子蝈蝈葫芦三具”,著录于《说葫芦》与《自珍集》,最终经过激烈争夺,以103.5万元创出纪录。“官模子蝙蝠流云纹蝈蝈葫芦”,六蝠展翅飞翔,而俯仰向背,姿态各异,流云萦迥映带,连缀成章,花纹清晰,圆熟可爱。“官模子百寿纹蝈蝈葫芦”,楷书寿字十行,行五字,仅得半百,名“百寿”者,成对葫芦之数也。“官模子盘肠寿字纹蝈蝈葫芦”,图案以寿字连缀成框格,实以盘肠,寓“长寿”之意,葫芦底部图案作花瓣形。另一套“晚晴 官模子蝈蝈葫芦九具”著录于《说葫芦》,以80.5万元高价易主。

  王老生前另一爱好为养鸽,其收藏的鸽哨本次也首次面世。“‘鸿’字葫芦两对及截口三对”以78.2万元成交。此组鸽哨包括两对葫芦和三对葫芦截口。“葫芦截口”简称“截口”,和葫芦的外貌基本相同,只是哨口及内室都被截隔为二,故得名。截口不论大小,哨口与内室的截隔,都是偏分,故其音一高一低,通称“阴阳音”。名家之制,截口的两音相差为大二度或小三度,十分和谐。底刻“鸿”字,为吴子通先生制哨。另一“‘文’字葫芦四对、截口九具,及‘祥’字截口一具”以74.65万元成交。此组葫芦鸽哨及截口鸽哨共十四对,均漆黄色,葫芦略深。哨口后额圆浑,一顺而下,殆取流线型之意,与音响虽关系不大,但可减少气流阻力,减轻飞鸽负荷。这是“文”字制哨的特点。王世襄先生在《制哨名家》一文中提及,“向他定活,颇费时日,工则极细”。

  中国嘉德工艺品部负责人乔皓先生表示:“王老是真正的收藏家和学者,其研究和涉猎领域之广常人难以企及,王老做事严谨为人谦和,是令人敬仰的大家,通过本场可以感受到藏家对于王老的尊敬和推崇,也显示了学术对市场的推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场可以看到王老推崇的鸽哨、葫芦等传统文化尤其是民俗文化亦收到追捧,显示了当下藏家对传统文化认知的深度。”

宋·李诫编修 李明仲营造法式宋·李诫编修 李明仲营造法式

  古籍善本 展示大家学养

  于11月17日上午率先开拍的“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藏古籍文献”部分,370余部藏书首次向大家揭露了王世襄先生的藏书家身份。宋•李诫编修《李明仲营造法式》以89.7万元成交,位列首位。此外,旧抄本《竢翁寓意编》等拍出48.3万元成交;旧抄本方若《药雨谈画》以46万元被竞得。

  1941年从燕京大学毕业之后,王世襄赴四川李庄,辗转为梁思成接受,成为中国“营造学社”的助理研究员,也成为了“营造学社”的图书馆管理员。整理研究学社所藏古籍文献资料,即是先生所事的第一职业,也是先生日后研究文物成一代绝学的理论基础。世人皆好奇王世襄能将“玩”发展成一门精深学问的原因之一,就是源于他在古籍文献资料扎实功力和基础。

  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高级经理宋皓女士表示:“此次王世襄先生旧藏古籍文献部分显示了王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王先生在中国书画史、中国美术史的研究中均有很深的造诣,这些古籍文献反映了世襄先生的学术脉络,很多稀见的画论及艺术专著在这场拍卖中呈现。拍卖结果也表现出藏家对王世襄先生的敬仰和对其学术研究的尊敬。”

  据悉,中国嘉德2013秋拍将继续上拍至11月20日,拍卖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而中国嘉德2013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将于11月20日至22展览,11月23日至24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