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底价书画拍卖在济南受热捧

2013年12月01日 08:18   中国新闻网  

由山东省资源总公司主办的首届“慧眼识宝”书画拍卖会11月30日在济南阳光100文化艺术馆举行,图为竞拍者阅读拍卖产品图录,挑选心仪的作品。 黄品璇 摄   由山东省资源总公司主办的首届“慧眼识宝”书画拍卖会11月30日在济南阳光100文化艺术馆举行,图为竞拍者阅读拍卖产品图录,挑选心仪的作品。 黄品璇 摄 由山东省资源总公司主办的首届“慧眼识宝”书画拍卖会11月30日在济南阳光100文化艺术馆举行,图为竞拍者举牌叫价。 黄品璇 摄   由山东省资源总公司主办的首届“慧眼识宝”书画拍卖会11月30日在济南阳光100文化艺术馆举行,图为竞拍者举牌叫价。 黄品璇 摄

  (黄品璇)由山东省资源总公司主办的首届“慧眼识宝”书画拍卖会30日在济南阳光100文化艺术馆举行,共拍卖书画作品570余幅,其中不乏张大千、齐白石、李苦禅、启功、欧阳中石等名家的画作,拍卖会现场吸引了150余名书画爱好者参与竞拍。

  此次拍卖会所有作品均采取无底价拍卖,并且所有作品起拍价统一为500元,如此拍卖方式吸引了众多买家竞拍。记者在现场看到,拍卖会一开始,买家就频频举牌叫价;当启功的一幅书画轴开拍时,买家的叫价声此起彼伏,“500”、“1000”……在经过多轮叫价后,最终价格定格在4万元。

  “此次拍卖会采取无底价拍卖的方式,将书画拍卖的门槛大大降低,让广大爱好书画的市民都能参与进来。”山东省资源总公司总经理晋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艺术回归大众,同时推动山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以往参加的拍卖会都是明码标价,拍品价位定的很高,往往是看得多,买的少,是卖方市场。”在潍坊市经营一家画院的任磊告诉记者,无底价起拍把市场还给了消费者。任磊说,在他看来,此次拍卖会上有一些价值很高的书画作品,如果眼力够,竞拍者完全可以“捡漏”,以较低的价格买到价值很高的作品。

  在书画拍卖中,不少书画爱好者将目光集中在大家、名家的真迹上,很多人一看到作品就问书画真假。对此,知名书画鉴定专家丁方军表示,追逐名家真迹是人们对书画爱好与收藏的误区之一,艺术没有真假,只有水平高低,名家废弃的习作也称不上艺术品。他认为,对名家和新秀画家作品均采取无底价拍卖的方式,首先是对艺术的尊重。

  “作品价格高低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欢,当然,如果有机会以一个较低价格买到自己喜欢的作品那就最好了。”第二次参加书画作品拍卖会的济南市民郭培利说,低起拍价和无底价拍卖可以让更多的书画爱好者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书画拍卖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