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给李宗仁画的四个寿桃以3450万成交(图)

2013年12月03日 14:22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的力作《花实各三千年》 齐白石的力作《花实各三千年》

  新浪收藏讯 12月2日的北京保利2013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中,齐白石的力作《花实各三千年》以3000万落槌,加佣金达到了3450万元,创造了齐白石寿桃题材单件作品最高记录,成为当天夜场拍卖的一个亮点。

  4个蟠桃卖出了3450万元,相当于一个桃子的价格就超过800万,这样的天价桃子“堪比王母娘娘的蟠桃了”。齐白石画过很多寿桃,但这幅寿桃的珍贵之处在于,这是齐白石画给李宗仁的作品,做于1937年,这时的齐白石经过衰年变法,已经形成个性化风格,作品构图巧妙,笔力更加沉厚,意境、格调更加和谐高超,正进入其最富有创造力的时期。这幅寿桃应为白石老人的得意之作,后提款赠送给了李宗仁。

  这幅寿桃画面章法生动,下幅一棵粗壮的桃树,上方一抹缭绕的云气,再加之左侧的篆书题跋,搭配巧妙,疏密有致,既描绘出鲜艳的桃子,又烘托出仙境的氛围,且通过题跋的环绕使画面具有一种装饰性。画法上,硕大的桃实直接以没骨法画出,笔尖用极重的洋红,笔根水份饱满,再以藤黄点染,墨色淋漓尽致,表现出桃实娇艳的特质;叶子以淡色画出,後用浓墨勾叶筋,笔法率意,与桃实构成冷与暖,粗与细的对比;树干以淡墨写出,造型粗简,使其不喧宾夺主。整幅布局生动,变化多端,造型简约,笔墨粗犷朴拙,色彩鲜艳亮丽,应是齐白石创作盛年的一幅佳作。

  齐白石与李宗仁的交往

  这幅寿桃还是齐白石与李宗仁之间一段君子之交的见证。抗日战争胜利後,北平一片混乱, 粮煤奇缺,粮食短缺,物价飞涨,民不聊生,齐白石在北平甚至无法维持生活,李宗仁主动上门看望这位木匠出身的老画家,指定专人定期送去大米、面粉、煤炭等,并邀请齐白石到家中作客。齐白石对这位素昧平生的李宗仁“礼贤下士”非常感激,特地绘一幅寿桃横幅赠给李宗仁伉俪。李宗仁回敬他本人抗战初期在台儿庄车站拍摄的一帧照片。

  1948年4月,李宗仁当选为国民党副总统。他到南京就职时,齐白石不顾八十多岁的高龄赶画了20幅画赠给李宗仁,并情深意重地对李宗仁说:“这些画留给你,一旦在政治失意时可以派作用场,可使你日後拍卖方便。”李宗仁深受感动,他誓言:“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变卖这些画。”1949年,李宗仁虽匆忙离开祖国却没有忘记这批画,将其随身带到海外,一直没有变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