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秋拍推出中国书法五百年专场

2013年12月04日 10:36   新浪收藏  微博

  荣宝斋(上海)秋季拍卖会定于12月23~24日在沪上举槌,20~22日预展,展拍地点均为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中书法持续升温,荣宝斋上海借此时机推出此次《书林撷英——中国书法五百年》专场,汇聚了明清、近现代及当代诸多名家书法精品,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呈现的书法作品包括四十余件经著名藏家钱镜塘庋藏的书法对联,作品上皆有钱镜塘的鉴藏印,有的作品上还贴有钱镜塘的收藏标签和编号。

  钱镜塘(1907-1983),原名钱德鑫,少时名锦棠,字镜塘,以字行,晚号菊隐老人,浙江海宁硖石人。在钱镜塘半个世纪的书画鉴藏生涯,金石书画过眼5万余件,上迄唐宋,下至近世。宋代 “苏黄米蔡”,明代 “沈文唐仇”,清代 “四王”、“扬州八怪”、任伯年,当代张大千、吴湖帆、陆俨少等应有尽有。从1956年起,钱镜塘陆续整理并捐赠给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广东博物馆等文物单位书画作品3900余件。其生前好友张宗祥先生曾题词“收拾故乡旧文物,半生辛苦重钱郎”。钱镜塘14岁便来上海闯荡,拜潘德华先生门下学裱画。钱镜塘与沪上文化艺术界的名流张大千、吴湖帆、谢稚柳、陈巨来、刘海粟等交情甚厚。他与工商巨子刘靖基各有千秋,难分伯仲,被誉为“收藏之富甲于上海”,可谓“鉴之有方,藏之有道”。又与沪上另一位大画家、大收藏家吴湖帆(1894-1968)并誉为“鉴定双璧”。

钱镜塘像钱镜塘像

  经钱镜塘庋藏的40余件作品包括明代査继佐、周容,清代王澍、成亲王、洪亮吉、张照、纪晓岚、汪由敦、曹秀先、王文治等书法大家的作品,上述作品均为首次在市场露面,来源可靠,流传有序。

  此次《书林撷英》专场以明代大家査继佐的草书七言对联打头。査继佐(1601-1676),字伊璜,一字敬修,号与斋,又号东山,晚号钓叟,更名省,浙江海宁人。其传世作品极少,而此幅作品又为钱镜塘旧藏,显得尤为珍贵。此作展现了激昂奋发、古朴雄浑的浪漫主义帖学书法,

  奇崛而有逸势,气势磅礴而大气,笔画坚韧有力,骨力雄厚,笔法率意中不乏情趣,实为潇洒。

查继佐 草书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30×30×2查继佐 草书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30×30×2

  清代帖学大家张照的行书五言联也是这次专场的一大精品之作。此书字体秀媚婉丽,平正圆润,乃清代“馆阁体”代表,布白疏朗闲逸,用笔敦厚醇朴,也令人扼腕叹服。笔画转折多变,结字聚散适宜,天骨开张,气势贯通,浑朴雄健。是书不仅为钱镜塘旧藏,同时还有吴湖帆的鉴藏印,海上“鉴定双璧”的共同收藏使得此幅作品尤为珍贵。

张照 行书五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03.5×26cm×2张照 行书五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03.5×26cm×2

  此外,干嘉时代学术界“泰斗”纪晓岚的作品也是本场拍卖的一个亮点,作为大家熟知的一代文儒,其书法也非常精彩。此次我们拍卖的这幅对联书写流利、圆融,显得雍容华贵,书法大小相兼,收放结合,疏密得体,苍劲多姿,可以说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不愧为清代书坛一大家之作。

纪晓岚 行书八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61×30.5cm×2纪晓岚 行书八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61×30.5cm×2

  此外,还有吴云、徐闻武等大收藏家的收藏,其中包括了阮元、包世臣、郑板桥、钱坫、翁方纲、梁同书、成亲王、戴熙等明清书家精品力作。不仅时间跨越有清一代,且名家汇聚,书法面貌丰富,真、草、篆、隶、行诸体皆备,极具时代特色,俨然呈现了有清一代书法的发展演变,可谓精品荟萃。

  例如郑板桥作为“扬州八怪”之一的画家,被世人所熟知,其书法因为独特的“六分半书”也被大家所敬仰。此次郑板桥的楷书七言联,在结体上进行夸张,使长窄的字更加长窄,宽的更宽,斜的更斜。章法布局上,大小错落,上下左右互相响应,疏密相间,所谓“乱石铺街”,独成自然天趣,并且还是上海老一辈收藏家许姬传的旧藏,使其更具特色。

郑板桥 楷书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29×27cm×2郑板桥 楷书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29×27cm×2

  此外,还有近现代书画大家李瑞清、吴昌硕、黄宾虹、于右任、陈巨来、张大千、吴湖帆、康有为等大师之作,当代则有林散之、沙孟海、启功、陈佩秋、欧阳中石、沈鹏等大家的书法力作,以及当下在书坛十分活跃的孙晓云、管峻等人的近作,有的直接得自作者家属,来源可靠。

张大千 行书十言对联 138×22.5×2 水墨纸本 立轴张大千 行书十言对联 138×22.5×2 水墨纸本 立轴
吴昌硕 草书七言对联 144×19.5×2 水墨纸本 立轴吴昌硕 草书七言对联 144×19.5×2 水墨纸本 立轴

  此次专场还有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部分顾问团如启功、沈鹏等、大部分的评委作品以及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部分评委作品和全部的监察团、获奖作品,整齐统一,真实可靠。现在这些获奖书家都已经成为中国书坛的中坚力量,推动着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

启功 行书七言对联 137×33×2 水墨纸本 立轴启功 行书七言对联 137×33×2 水墨纸本 立轴
沈鹏 行书七言对联 136×32×2 水墨纸本 立轴沈鹏 行书七言对联 136×32×2 水墨纸本 立轴

  此次专场从明清到当代,可谓是一部中国书法数百年发展史的缩影。纵观近年国内拍场,能如此齐整的亮相一批传承有序,质优价廉的书法作品已实属不易,而且都为精挑细选之作,名头丰富,实乃荣宝斋(上海)为广大藏家奉上的一场书法盛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