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湖光帆影图》1200万落槌

2013年12月04日 23:02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湖光帆影图》 齐白石《湖光帆影图》

  新浪收藏讯 2013年12月4日,北京匡时2013秋拍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澄道——中国书夜场”亮相。齐白石的山水《湖光帆影》以800万起拍,在叫价到1200万后,委托退出争夺,最终以1200万落槌。拍前估价为1000万—1200万元,尺寸:138×34.5cm。

  《湖光帆影》作于1934年,正是白石翁历经衰年变法,大器终成之时,可谓齐白石山水画的重要作品。本幅原由北京文物公司旧藏,曾于1987年参加日本西武美术馆之展览。1987年,日本西武美术馆、读卖新闻社在西武百货店举办了“齐白石画展”并出相关作品集。展出作品由北京文物局组织提供,包涵绘画58件、书法14件、印谱4件、印章10方,荟萃了齐白石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本幅上款人张伯言系“西康王”刘文辉之参谋长与私人顾问。1928年,33岁的刘文辉被国民政府任命为四川省主席,拥兵十多万,盘踞川西,成为四川的主要统治者,而张伯言也以川康边防指挥部参谋长之身份辅弼左右。在刘文辉艺术与收藏的交流谱系中,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人均是他的座上宾。作为军师的张伯言自然也与他们相当熟稔,《湖光帆影》即是当时白石翁受其嘱托,专程于旧京绘制,惠赠张氏的佳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