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双寿图》670万落槌

2013年12月04日 22:56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双寿图》 齐白石《双寿图》

  新浪收藏讯 2013年12月4日,北京匡时2013秋拍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澄道——中国书夜场”亮相。齐白石《双寿》以300万起拍,最终以670万落槌。拍前估价为350万—400万元,尺寸:103×34cm。

  此幅《双寿图》是为董萼清先生冯夫人做寿而画,董萼清是著名的收藏家,也是著名油画家董希文的父亲,在他的影响下,董希文从小便热爱绘画艺术,一生成就了很高的艺术造诣。董萼清先生在建国之后曾将收藏的宋元书画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可谓高风亮节。画这幅《双寿图》的时候,齐白石老人已八十九岁高龄,其绘画和书法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趋成熟,风格鲜明,火气全褪,此作技法纯熟,以写意的方法表达,文人画意味很浓。

  《双寿图》以没骨大写意绘制,以鲜明的洋红描绘硕大的水蜜桃,底部以柠檬黄渲染,用色单纯醒目,造型厚重沉浑,再以花青写叶,由大笔快速成形,叶片大小不一,通过颜色的深浅来表现阴阳向背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将衬托出桃,使表现上更接近自然生长的状态。交错中富有节奏感,叶片的丰茂与桃子的饱足交相辉映,一边凝重苍劲,一边泽润肥厚,使整幅作品看上去既丰富无比又天真单纯,晕染部分未干透时,加以浓墨快速勾勒叶脉,使之出现涨墨效果,竹篮墨色变化丰富,枯笔和涨墨交叠,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