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2013秋拍精品瓷器赏析

2013年12月11日 11:18   新浪收藏  微博

清乾隆 黄地粉彩开光花卉壁瓶清乾隆 黄地粉彩开光花卉壁瓶

  有清一代,乾隆皇帝特别钟情于壁瓶,将十四式壁瓶挂饰在珍藏稀世法帖的养心殿三希堂的东板墙上,有时还悬挂在御辇中,供途中插花欣赏,故清宫亦称之为“挂瓶”、“轿瓶”。此瓶为乾隆御制壁瓶当中之一类,是以黄釉为地绘以缠枝莲纹,中心描金开光内白底绘马莲花,底部四字描金底款。其涂绘精细,质感分明,粉彩柔和淡雅,在黄地映衬之下,倍显清新雅致,为乾隆壁瓶中之精品。

清雍正 珊瑚红地珐琅彩牡丹花卉纹碗(封广)清雍正 珊瑚红地珐琅彩牡丹花卉纹碗(封广)

  此碗以珊瑚红为地,上绘蓝彩对角牡丹三朵,花瓣边缘以黄白二色渲染,衬托出阴阳反侧之态,四周辅以绿彩枝叶,翻卷自如。底为青花双方框“雍正年制”四字楷款,色泽淡雅,章法规整。制作工艺、纹饰均沿袭康熙朝,绘画技法、纹饰风格摹自西洋,符合康雍时期宫廷对西洋艺术追求的历史背景。此类彩瓷为雍正朝颇为独特之种类,宫中此类碗在清代乾隆时期所配制的木制匣盒上称为珐琅彩瓷器。同类之作尚见巴黎吉美博物馆有藏。

清康熙 黄地素三彩双龙戏珠折沿盘清康熙 黄地素三彩双龙戏珠折沿盘

  满清康熙一朝之素三彩器极富盛名,对比成化、正德之三彩和嘉靖、万历色地重叠工艺多有继承,又发明素胎上刻划出纹饰轮线,绘以图画,涂以釉彩,其工艺标

  新立异,品种丰富多样。此盘为板沿大盘,内外满施黄釉为地,盘心为紫绿彩两条飞龙,四周祥云缭绕,内壁饰以牡丹、桃花、梅花、茶花、菊花、秋葵、莲、月季等八种折枝花卉,板沿及外壁饰赶珠云龙纹,姿态生动,极富韵律。此盘工艺繁缛,先刻纹饰于瓷胎上,入窑一次烧后再加彩绘纹样二次烧成,整体色彩艳丽,动感强烈,故后世殊不敢仿。

清雍正 黄地粉彩云蝠纹碗 清雍正 黄地粉彩云蝠纹碗

  “鸡心碗”之典型造型,最早出现于明永乐、宣德时期。胎质细腻,胎体轻薄,此碗除圈足底部外,内外均施黄釉,釉面滋润。青花双圈“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碗外壁口沿饰绿彩如意云头纹,足胫部绘饰变体莲瓣纹,线条纤细秀丽可与明永乐、成化瓷器相媲美。以娇黄釉衬托绿彩,其上又点缀红蓝粉彩,是雍正时期特有的创新品种,碗壁主体绘十二只红蝠,以祥云分隔,祥云缭绕曼妙,亦幻亦真。排布有致,构图严谨,虚实相济,密而不乱,堪为雍正瓷器中的典范之作。

  蝙蝠为长寿之物,相传服食之可延寿。又因为“蝠”与“福”同音,蝙蝠遂成为一种传统的吉祥象征物。据传,蝙蝠因曾在战斗中救过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命,故封为清朝第一的吉祥物,永不伤害,凡此种种,蝙蝠在清代被广为运用在瓷器装饰上,以红彩绘画,又谐音“洪福齐天”。而葫芦又谐音“福 禄”,同时象征子孙万代,故而蝙蝠与葫芦,兆寓子孙万代,福禄绵绵。

清康熙 五彩穿花龙凤纹盘 清康熙 五彩穿花龙凤纹盘

  康熙五彩乃清瓷名品之一,民国许之衡《饮流斋说瓷》有“康熙硬彩(即五彩),雍正软彩,硬彩者,谓色彩甚浓,釉箔其上,微凸起也;软彩又名粉彩,谓色彩深有粉匀之也,硬彩华贵而凝,粉彩艳丽而逸……硬彩、青花均以康熙为极轨”的评价。此盘造型端庄周正,胎骨精细,釉汁莹白似玉,整器以五彩绘龙凤穿花纹饰,飞龙舞凤,盘心双圈内饰追龙赶凤,龙凤各二,四首相对,中间以牡丹花卉间隔开来;内壁亦绘有双龙双凤,周围填花卉,雍容华贵;盘外壁与内壁构图相似,绘双龙双凤。由龙凤组成的画面,称为“龙凤呈祥”,属于内府专用经典的吉祥纹饰。常见御瓷之中多装饰一对或二对龙凤纹,但本品则品格非凡,一器之上装饰六对龙凤穿花,烘托当时盛世祥和之态,有清一代罕见,后世清宫御瓷也鲜见。

清乾隆 粉彩福寿纹高足盘清乾隆 粉彩福寿纹高足盘

  高足盘内以红彩书一团形“寿”字,四周饰粉彩花纹及五只蝙蝠,象征着“五福捧寿”之意。高圈足上饰蕉叶纹及璎珞纹样。“五福捧寿”是清代瓷器上常见的一种吉祥图案。古人以寿、富、康宁、攸好德、考终命为五福。此盘浅腹,高圈足微外撇。蝙蝠与寿字之间以粉彩花卉带相隔,更显得雍容华贵。高圈足外壁绘蕉叶纹和璎珞纹,足内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横行篆书款。相同纹饰风格的藏品在南京博物院有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