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可参股艺术品拍卖公司

2014年01月22日 10:27   上海商报  微博

  如何振兴上海艺术品拍卖业

  上海艺术品拍卖的成交额不到全国的10%,但是国内外许多拍卖公司的重要拍品均出自上海的藏家之手。此外,有不少上海新一代收藏家从异地拍入顶尖拍品,这些交易基本无缘上海的拍卖公司。市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总行博物馆馆长杨德钧在此次两会上提出,推动金融业与上海拍卖业的联姻合作,对银行和上海艺术品拍卖均十分有利。

  银行参股拍卖公司

  “今年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和引导上海文化消费的快速发展,也正是推动海派文化大发展的重要契机,振兴上海拍卖业是繁荣上海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杨德钧提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应该先行先试。

  根据他的提案,对本市信誉好、有发展前景的艺术品拍卖公司,金融机构(银行)首先应该给予金融支持和服务,比如信贷服务、结算服务,以及客户共享。

  此外,银行可以进行参股或直接投资艺术品拍卖公司。由于银行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是信用和实力的象征,更有利于赢得客户的信任与青睐。在外资拍卖巨头获准进入上海拍卖业而又未准许经营文物拍卖的今日,上海银行业参与拍卖业,无疑是一个重要契机。

  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

  “银行业本身也完全可以通过拍卖等渠道买入有价值的艺术品,这不仅可以提高银行的文化品位,提升银行的社会影响,且对资产的多元化增值有裨益。这一做法确有国际成功先例。”杨德钧提出,可对一些优质私人银行客户试行艺术品融资业务。“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不断升温,吸引了大量资金从楼市、股市流入,业界期望能用艺术品作质押,获取贷款。如果可以通过艺术品质押贷款,那么市场投入艺术收藏的资金可以较大幅度增长,对收藏市场的推动作用将十分明显。”

  杨德钧在提案中指出,艺术品作为银行质押物对于银行也十分有利。银行开展此项业务,无疑是对私业务的新拓展,如此除了业务品种可给银行带来利润,更能获得一批新的高端客户。从国际上看,文物艺术品投资已是西方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部门和私人银行部门为其高端客户提供的一项重要的理财服务,也是面向机构投资者较为成熟的另类投资品种。而文化提供方则依据通过云平台实现的文化营业额按一定比例支付佣金,该佣金作为“文化云”平台维护运作资金的来源之一。

  作者:应一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