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酒企欲借拍卖突围

2014年01月25日 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拉菲传世干邑白兰地。 拉菲传世干邑白兰地。 私人酒窖。 私人酒窖。

  去年全球葡萄酒拍卖总成交额下降 为吸引年轻竞标者和新兴市场买家——

  文、图/记者郭晓昊

  消费趋势

  国内酒企欲借拍卖突围

  上周在伦敦举行的一场“食品与饮料题材艺术品”拍卖会上,与张裕相关的3件历史文献以“葡萄酒在中国”为组合整体拍出3500英镑。

  行家朱先生分析称,由于国内葡萄酒在拍卖这一块还远远无法跟法国的传统名酒相比,所以张裕的这个做法应该是借相关题材制造知名度。

  据美国《葡萄酒观察家》杂志名酒投资专家彼得·D·梅尔策近日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精品及珍稀葡萄酒在过去一年的全球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下跌15%,从2012年的3.89亿美元下跌为2013年的近3.4亿美元。

  为了应对这种局面,有拍卖行计划增加线上葡萄酒名酒拍卖场次,以吸引年轻的竞标者及新兴市场的买家。

  全球拍卖总额3.4亿美元

  据美国《葡萄酒观察家》杂志名酒投资专家彼得·D·梅尔策近日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精品及珍稀葡萄酒在过去一年的全球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下跌15%,从2012年的3.89亿美元下跌为2013年的近3.4亿美元,这是继2011年录得4.78亿美元之后的连续第二年下跌。

  以各大市场的总成交额而言,排名依次为:美国12493万美元(纽约另计)、香港11500万美元、纽约7406万美元、英国及欧洲6031万美元、互联网3937万美元。数据充分显示,美国投资者开始回潮。

  以各大拍卖行的总成交额而言,前三位分别为:佳士得(Christie's)7044万美元(不含勃艮第伯恩葡萄酒慈善拍卖会的成交额)、阿奇(Acker Merrall & Condit)6377万美元、苏富比(Sotheby's)5779万美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上半年,香港葡萄酒拍卖表现低迷,整体下降近30%,但勃艮第葡萄酒仍然继续吸引着香港及内地买家的注意力。

  为了应对这种趋势,传统拍卖行进一步加强了网上拍卖的力度。例如佳士得计划将增加线上葡萄酒拍卖会的举办场地,以吸引年轻的竞标者及那些来自新兴市场的买家。

  有专家表示,在线拍卖的形式很合新一代消费者的口味。而拍卖通常持续两周以上的时间,方便他们随时随地参与竞买。

  不过,目前通过网拍的仍属于大路货范畴,那些较为珍稀、罕见的名酒仍习惯现身于线下的拍卖会。

  市场预测:

  更注重物有所值

  据红酒世界网报道,英国葡萄酒专家蒂姆·阿特金在分析和预测2014年的市场行情时表示,前几年的年份酒都有大量存货,且品质比2013年要好。

  “对于波尔多红葡萄酒来说,即便是优秀年份出产的酒,如果在酿完的数个月后就去品尝,一般也不能品出好歹来。为什么不在一年之后再去品尝呢?或者说待到这些酒正式发售时再品尝。”更重要的是,全球将不再那么关注葡萄酒的“廉价”,而在于追求“物有所值”的葡萄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