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缸杯将冲击拍卖纪录

2014年03月15日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鸡缸杯将冲击拍卖纪录 鸡缸杯将冲击拍卖纪录

  特约记者 邱家和

  即将在春拍中率先举槌的香港苏富比,日前刚刚发布了一则新消息,一件玫茵堂珍藏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将在其春拍中亮相,估价高达2亿到3亿港元。一旦成功拍出,这将冲击上一个市场繁荣周期的最高点——2011年春拍一件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创造的2.0786亿港元瓷器拍卖纪录。

  身为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的瓷器工艺品主管仇国仕对记者表示,成化斗彩鸡缸无疑是收藏界人士公认的能够刷新拍卖纪录的品种。

  这体量很小的瓷器为什么这么牛?应该与其自身的品质有关。成化官窑“以其细滑瓷胎流芳于世”,“晚期御窑对胎釉慎选严控,胎质白晰致密,瓷釉细腻均净,莹亮渗和光。论精细明净,诚景德镇历朝官窑之冠”。此外,其上描绘的子母鸡图最早出现于宋朝,而画于瓷上则始于成化。当时的皇帝宪宗还曾为宋人画的子母鸡图撰诗御题。因此,苏富比专家称:鸡缸杯“无论胎质、塑形、绘饰、窑烧,均一丝不苟,诚希世之珍”。

  而在中国源远流长的收藏史上,它也是受到历代买家追捧的。如明末清初的程哲,在《蓉槎蠡说》中称:“神宗时尚食,御前成杯一双已值钱十万。”而清代的朱彝尊在其《感旧集序》中也写到:“……至于鸡缸,非白金五镒市之不可,有力者购之不少惜。”

  更难得的是皇帝的垂青:明万历帝对成化鸡缸杯珍慕不已,拱之如璧;清乾隆帝则曾题诗咏赞鸡缸杯,当时珍存一成化斗彩杯,如获羡财。据苏富比专家称,当今收藏中国艺术品的重镇,如台北故宫博物院、伦敦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剑桥费兹威廉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日内瓦鲍氏东方艺术馆等,都收藏着成化鸡缸杯。

  事实上,目前在私人藏家手中的成化斗彩鸡缸杯一共4件,另3件据仇国仕称有2件在香港,1件在日本。而拍卖场上所有鸡缸杯的拍卖纪录都出自苏富比之手。因此他对这件拍品的价值非常清楚。他强调其中更重要的是其“来路”特别好:1950年代出自英国的私人收藏家Leopold Dreyfus夫人,有过出版纪录;1980年代经过英国艾斯肯纳奇、日本坂本五郎等著名古董商的收藏。

  对仇国仕本人而言,这件鸡缸杯还有许多特别的“故事”:当坂本五郎在1999年将其交给苏富比拍卖时,他刚刚入职香港苏富比。他还记得那个盛放鸡缸杯的盒子,是他的祖父、著名中国古董商仇焱之定做的。因此他认为这件鸡缸杯仇焱之也许收藏过。拍卖结果,成交价2917万港元。时隔15年,拍卖行的估价几乎是在原价的基础上加一个零。

  而当年的买家就是玫茵堂的主人,也就是现在的卖家。自2011年春拍起,苏富比接受其委托连续推出了5个玫茵堂珍藏专场,累计拍出了逾17.2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对此,仇国仕的说法是“最重要的东西放在最后拍”。如此一来,今年春拍成为苏富比拍品来源最丰富的一次聚会:既有国际藏家的“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定窑”、“神灵瑞兽:Speelman雅藏鎏金铜萃珍”与“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专场──承古赤金”,也有香港本地藏家提供的“木韵:洪氏珍藏明清家具”与“抱一斋珍藏中国漆器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玫茵堂珍藏”出现的时间节点:当其2011年春以强大阵容首次亮相苏富比拍场时,正值上次市场繁荣周期(2009-2011)的顶点,却因为中国内地买家在国际拍场拒付货款的丑闻而迫使苏富比在拍前仓促采取高额保证金措施,致使该专场大面积流拍,也使当时的瓷器拍卖纪录停滞在2亿元上下。

  如今苏富比在2012-2013年的行情调整后,其拍卖业绩刚刚在2013秋拍出现大幅反弹,而瓷器杂件板块表现更是强劲,包括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在内有2件拍品拍出亿元高价,后者的成交价高达2.36亿港元。据仇国仕透露,玫茵堂主人因此觉得去年苏富比秋拍拍得很好,今年也能拍得很好,所以在他“追”了多年后决定今春付拍。那么,“玫茵堂珍藏”这次拿出其压箱之宝,是否能冲击2亿元的“天花板”并打开古董艺术市场价格上升的新空间,将非常值得关注。(编辑 曹俊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