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1719年的中提琴亮相苏富比 估价3.5亿港元

2014年03月27日 10:1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Stradivari, The Macdonald Viola, front Stradivari, The Macdonald Viola, front

  新浪收藏讯 苏富比与 Ingles & Hayday 隆重宣布,将于今年春季呈献由制琴大师Antonio Stradivari(1644-1737)制造的“Macdonald”中提琴,此琴堪称史上最珍罕出色的中提琴。在乐器界里,Stradivari的名乃完美的象征。这位制琴大师穷其一生,共打造出600把小提琴及50把大提琴;而在其所造之芸芸乐器中,又以中提琴最为珍稀,留世仅十把,故Stradivari 中提琴一直是收藏家梦寐以求之物。是次上拍的“Macdonald”中提琴制于1719年,乃 Stradivari在其事业巅峰之“黄金年代”(1700–1720年)期间所制的两把中提琴之一。无论保存状况、外形及音色,“Macdonald”都是无可比拟的。此琴将透过密封式投标(sealed bid)进行拍卖,预计成交价逾4,500万美元/3亿5,100万港元(未连买家佣金);其亦将于4月4日在香港苏富比2014年春季拍卖期间,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公开展出,让亚洲藏家有机会一睹此稀世名琴之风采。

  苏富比副主席 David Redden 表示:“每个艺术类别都有各自最杰出的代表作,影响力远远超越其本身领域。Stradivari 制造的乐器展现了人类匠艺的巅峰,而‘Macdonald’中提琴更无疑站在其中的顶端。”

  Ingles & Hayday 董事 TimIngles 表示:“1719年制的‘Macdonald’被公认为最出色的 Stradivari 中提琴,保存完美。过去五十年来,市场上从未曾出现过任何Stradivari 中提琴,可见本次拍卖绝对是千载一遇的良机。”

  “Macdonald”中提琴于1964年为阿玛迪斯弦乐四重奏(Amadeus Quartet)的 Peter Schidlof 所用而购,Schidlof于1987年离世,其家人现将此琴送拍。“Macdonald”中提琴来源有序,曾由不少名流贵族拥有。1820年代,Macdonald 男爵三世 Godfrey Bosville 将其购入,此琴遂以此得名。现今仍存于私人收藏中的Stradivari 中提琴仅得两把,是次上拍的“Macdonald”中提琴乃其一,珍罕绝伦。

  “Macdonald”中提琴展现了无与伦比的超凡工艺,其面板为高山云杉,背板为一整块枫木,几乎全部覆上Stradivari 标志性的漆面,浑然无损,状态完美。枫木卷纹从左至右倾斜向下,在琴漆下展现动态纹理。其流线造型彰显了中提琴强劲、稳重及阳刚的特征,是弦乐器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自十八世纪末,Stradivari 的提琴越发受欢迎,藏家开始致力收集整套 Stradivari弦乐四重奏乐器(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及一把大提琴)。十九世纪小提琴家Niccolò Paganini(1782–1840)等音乐大师更在当时便奠定 Stradivari 至臻完美的声誉。如今,中提琴已是硕果仅存,藏家欲集成整套Stradivari弦乐四重奏乐器实为难能,“Macdonald”中提琴这次现身拍场,实为备受瞩目的历史性盛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