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春拍:重器曾巩《局事帖》引关注

2016年05月13日10:36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北宋曾巩的书法《局事帖曾是张葱玉的收藏。 北宋曾巩的书法《局事帖曾是张葱玉的收藏。

  中国嘉德2016年春季拍卖会,数千件“嘉品”同时亮相,远及唐宋奇珍,近到当代名家巨制,大到家具瓷器,小到手札文房。而曾巩《局事帖》颇受关注。据了解,此帖选录于《唐宋八大家全集》,曾在2009年11月北京保利秋拍“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出现,当时的成交价为1.0864亿元,创下了中国书法拍卖世界成交纪录,同时创国内书法艺术品单件成交纪录。

  2016年春拍,共有1200余件书画上拍,延续了嘉德在历史纵深中进行艺术史学术梳理的一贯风格。古代书画版块亮点频出,340多件拍品跨越唐宋元明清十个世纪,其中“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的拍品质量和数量相比往期均有突破。“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局事帖》,乃曾巩给“无党乡贤”的一封回信,此时曾巩外放,希望借“乡贤”之力改变现状。该帖纸短意长,内容丰富,记录了北宋晚期的历史风云;明初书家宋克擅章草,书作力追古法,讲究造型,其《临<急就章>》多晋唐楷意,为其草书创作“混合体”打下了基础;《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唐人写经本就难得,所附题跋汇集海上名家诗画,晚清民国众多名家参与“纸上雅集”,内涵丰富,艺术价值极高。大观夜场古代书画部分不仅宋元绘画全面亮相,明清书画佳构亦不在少数,串联起唐以来的中国古代美术史。古代书画“大成”专题,试图对美术史上群星璀璨的17世纪进行梳理与呈现;近现代“大家”专题的“雨余山:从齐白石到李可染”,集合两位画家不同时期的创作。

  众拍品中,曾巩《局事帖》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外放不得志时写给同乡的一封信札,此信寄出不足一月,曾巩果然得到了神宗的召见,并大受赏识。《局事帖》牵涉着曾巩晚年命运的最重大转折,行文一波三折、畅达流利,字迹简严静重、爽垲峻洁,令人回味无穷。曾巩生前即名重海内,妇孺皆知,但受党争所累,身后遗墨渺然。为他编写《年谱》的朱熹,距曾巩年代尚且不远,竟也穷尽心血,五十年间才得一见其真迹手墨,其稀少可想而知。《局事帖》累经名家递藏,装潢得法,历尽劫波而纸墨如新,可谓千年奇珍、人间孤本。(韦夏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齐白石中国书画曾巩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