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大观近现代夜场总成交逾6.22亿元 张大千过亿

2016年11月13日02: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1月12日晚,中国嘉德2016年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在北京国际饭店圆满收槌,包括中傅抱石、张大千、齐白石、吴湖帆等二十世纪名家佳作的104件拍品最终实现总成交额6.22亿元,成交率72%,成交价超千万的拍品总数达到12件。本场举槌开始就有数件拍品以溢价数倍成交,为大观近现代夜拍取得了开门红,其中林风眠约1.3平尺的《山居图》以89.7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11倍。

  在成交价前十的拍品中,张大千占3件,分别是成交价1.035亿元的《巨然晴峰图》(这也是本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1150万元的《松涧曳杖》和《梅花高士》;齐白石表现亦不俗,同样占3件,分别是成交价为5290万元的《莲池书院》、5175万元的“三绝合璧”和1150万元的《山居图》;傅抱石《风光好》以6612.5万元成交,《泰山巍巍图》成交价为1725万元;吴湖帆《锦绣奇峰》成交价为4082.5万元,李可染《林区放筏》成交价为1610万元。

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1.035亿元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1.035亿元

  张大千《巨然晴峰图》,成交价:1.035亿元

  这是本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以5800万元起拍,经长时间激烈竞价,最终以1.035亿元高价成交,不仅为张大千亿元拍品再添一件佳作,同时也成为其首件过亿的摹古作品,更成为中国嘉德今年秋拍的第一件过亿拍品。截至目前,张大千共有4幅作品成交价超亿元,其他三件包括张大千作于1982年的《桃源图》,成交价为2.7068亿港元;2011年5月在香港苏富比以1.9106亿港元成交的《嘉藕图》以及张大千作于1968年的《爱痕湖》,成交价为1.008亿元。

张大千《松涧曳杖》1150万成交张大千《松涧曳杖》1150万成交

  张大千《松涧曳杖》1150万成交

  该作为张静江旧藏。张静江,浙江湖州南浔镇人,出身江南丝商巨贾之家。1930年代,张大千开始收藏古画,并不断临古、仿古,这一脉络对大千之后的山水画发展影响深远,本幅《松涧曳杖》便是其中之一。画中并钤由方介堪为张大千所刻的“潇湘画楼”象牙章,“潇湘画楼”为张大千书画堂名之一。张大千还曾将此印作为他的收藏印使用,如现藏北京故宫的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上就钤有“潇湘画楼”印。

张大千《梅花高士》1150万成交张大千《梅花高士》1150万成交

  张大千《梅花高士》1150万成交

  1950年,张大千在罗家伦的帮助下,于印度新德里举办画展,同年5月上旬到达大吉岭,很快就被大吉岭明丽风光所吸引,而决定于此居住一段日子。张大千曾表示:“在大吉岭时期是我画多、诗多、工作精神最旺盛的阶段,我当时寂寞孤单,连摆龙门阵的对象都没有,只能畜养印度猿猴作伴,但当时的目力最佳,所绘的也多是精细的工笔画”,此幅作于大吉岭的《梅花高士》,正是大千所谓“精细的工笔画”之一。

齐白石《莲池书院》5290万成交齐白石《莲池书院》5290万成交

  齐白石《莲池书院》5290万成交

  《莲池书院》曾由香港杨永德收藏,藏家伉俪一直将其悬于厅堂,极尽恭敬与重视。1995年经中国嘉德“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专场释出,当时的拍卖价格就达到198万,创下齐白石山水拍卖纪录。

  齐白石一生山水数量最少,《莲池书院》是破例而作。1921年夏午诒邀齐白石到保定过端阳节,参观 “莲池书院”旧址;1933年,张次溪向莲池书院前任院长吴汝纶哲嗣吴北江请为《白石诗草》题词。齐白石投桃报李,欣然命笔作下此幅画作。

齐白石“三绝合璧”5175万成交齐白石“三绝合璧”5175万成交

  齐白石“三绝合璧”5175万成交

  齐白石曾自谓“诗第一、印第二、书第三、画第四”。此组拍品包含齐白石的书法、绘画以及印章共三件(套),展现了齐白石在书、画、印三大艺术门类间的全面素养及其在民国时期广阔而丰富的人际交往谱系。

傅抱石《风光好》6612.5万成交傅抱石《风光好》6612.5万成交

  傅抱石《风光好》6612.5万成交

  五代的“陶榖赠词”也是傅抱石关注的绘画题材之一。陶榖(903-970),本姓唐,早年历仕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后任礼部、刑部、户部尚书等。1944年7月25日,傅抱石精心创作了一幅《陶榖赠词》以示高古。1945年2月,傅抱石又以“陶榖赠词”为题进行创作,但是他没有刻画陶榖,而将场景定格于秦蒻兰吟唱《风光好》的片段。

傅抱石《泰山巍巍图》1725万成交傅抱石《泰山巍巍图》1725万成交

  傅抱石《泰山巍巍图》1725万成交

  1946年,傅抱石随中央大学避乱于渝已近十年,十月终返南京,继续在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友人“院西”求画,于是写成此幅《泰山巍巍图》,以贺老友“院西”岳父岳母双寿。此件在1982年由香港首次释出,而后由“求知雅集”善藏,2008年出版于《傅抱石全集·第二卷》。

吴湖帆《锦绣奇峰》4082.5万成交吴湖帆《锦绣奇峰》4082.5万成交

  吴湖帆《锦绣奇峰》4082.5万成交

  此画自1937年八月始作,到了1941年春,吴湖帆母亲沈太夫人在病塌上吩咐吴湖帆以画相赠,并叮嘱其与孙邦瑞家结为亲家,子恒、恬来均收为其义子。儿女通姻,亲上加亲。吴湖帆自然不轻慢,将1937年未待完成的画作奉上,两家世好俱识于此画之上。

  据记载,1945年为庆祝抗战胜利,吴湖帆在梅景书屋举办了庆贺抗战胜利的画展,本作即在此次展览中展出,极大地感染了参观者。《锦绣奇峰》曾于香港1993年春季拍卖会以68万港币成交,创下纪录。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张大千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