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江湖的明枪暗箭 3000万古玩文物估值缩水一半

2016年11月12日09:26   红网   微博收藏本文     

  近日,长沙收藏家文建军(文中均为化名)被抢“3000万古玩文物”的消息,一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时隔一个多月,虽然抢劫文建军的嫌犯已全部落网,被盗抢的古玩文物也悉数追回,但这件事在文建军心中仍留有阴影,以至于他一直待在宾馆,不敢住家里。

  古玩文物的江湖中,“水”到底有多深,外行人可能很难体会,但究竟是一伙什么人,让文建军这个在圈里混了43年的“老江湖”也遭到了暗算?

  本报实习记者周凌如长沙报道

  绑架、殴打、抢劫,回忆起那天的遭遇,文建军至今仍感到后怕。今年62岁的他,已经玩了近43年的古董文玩。9月30日,一伙人闯入文建军家,将他多年来收藏的225件“宝贝”洗劫一空。

  11月10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了解到,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明枪

  分工明确,抢走200余件古玩文物

  9月30日下午5时许,文建军回到了位于开福区的一处住所,进门后还没来得及关门,从外面突然冲进两个身影,一把将他按在沙发上,随后,文建军与两人纠缠了起来。

  纠缠中,文建军看到,袭击他的是两名戴着头套的中年男子。一名男子捂住他的嘴,另一人掏出了枪状物体,文建军摸到了枪管,还听到了响声,看到了火花。

  待文建军不再纠缠后,两名男子立刻用胶带将他的嘴捂住,用手铐将他的手反铐,还用绳子和塑料扎带反复将他的手绑住。之后,文建军又被两名男子拖到卧室内用被子捂住头部殴打,直到他再没有力气挣扎。在两名男子的威胁下,文建军“指导”他们打开了家中客厅里的保险柜。

  这两名男子是石磊和谢旭日。在文建军回家前,他们一直蹲守在楼梯口,趁文建军打开家门之际,石磊和谢旭日立即尾随文建军进了房间,并对文建军进行了控制,之后,谢旭日拿出经过改装的钢珠枪对文建军进行威胁。

  谢旭日负责看守文建军,石磊负责打包房间内财物和逼迫文建军说出银行卡密码。打包好财物后,他们通知了楼下望风的刘景田等人搬走所抢财物,整个过程持续五个多小时,之后一行五人驾车逃离现场。他们一共抢走了玉器、瓷器、青铜器等200余件古玩文物和3.6万元现金。待这伙人离开后,文建军独自在家里挣扎了一个小时,才把手从窗台挣扎开。随后,文建军联系物业,并报了警。

  让文建军奇怪的是,从对方的谈话中,感觉对方似乎对他的情况了如指掌。文建军不知道,原来他早就成了别人眼中的“肥肉”,瓜分“宝贝”的人里甚至还有他的熟人。

  暗箭

  熟人作案,团伙里有人私吞赃物

  这个熟人就是文建军的朋友刘景田。今年3月,通过朋友介绍,刘景田在文建军位于天心区的家里花1万元购买了一块和田玉。刘景田发现,文建军的家里摆了许多值钱的古玩文物,随便估计就有上千万的价值。几次交往下来,刘景田与文建军熟悉了起来。

  由于自己做生意赔了钱,刘景田萌生了盗取文建军古玩文物的意图,于是与石磊、谢旭日等来自辽宁、北京、湖南等地的人,组成了自己的“团伙”。

  今年6月,刘景田介绍了几名同伙,在文建军位于天心区的住宅里盗走11件古玩文物。之后,文建军提高了警惕,将部分古玩文物转移到了自己在开福区的一套租住房里。

  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景田便与同伙商量,决定用迷药迷晕文建军来取走财物。为了实施计划,他们多次在文建军的两处住宅踩点、撬锁,都因为被发现或没撬开锁而逃离了现场。7月3日,他们在文建军位于天心区的住宅踩点时,还与发现他们的保安扭打起来,在保安报警后立刻逃离了现场。

  9月30日入室抢劫得手后,刘景田分得了3袋古玩文物,离开长沙回了娄底,其余4人则驾车连夜赶回了北京,他们将抢来的古玩文物交给了一个名叫黄浩的同伙销赃。受黄浩委托销赃的人以9800元将一枚玉质戒指和一块红宝石销赃后,获赠了两个瓷瓶与一个鼻烟壶。

  团伙的人也有私心,参与抢劫的石磊,在逃离现场前,将几十件古玩文物藏在小区内的消防栓里。之后,石磊偷偷联系朋友帮他取走这些玉器和瓷器,并帮他联系买家销赃。

  此外,这伙人除了盯着文建军,还会“顺便”搞点“副业”。8月18日,几名团伙成员窜到长沙县的一家超市,撬开门盗走1000余元现金和90条香烟。

  11月1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该起特大入室抢劫案成功告破,1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文建军被盗抢的古玩文物也悉数追回。

  “3000万古玩文物”鉴定价格1400余万元

  案发后,文建军曾表示,自己被盗走了一块劳力士金表,是20年前花31万元买的,一个黄金镶猫眼石戒指,是15年前花8万元买的。此外还有4对银瓶,价值约100万元。初步估计被抢的玉器、银器、瓷器、铜器等收藏品,至少估值也有3000万元。

  今年11月,湖南省收藏协会文物鉴定中心对文建军被盗抢的古玩文物进行了鉴定。经鉴定,225件物品分别为古董和文玩两大类,目前市场参考价为人民币1465万余元,在这些物品中,有些物品的实际价格还达不到鉴定费。

  经鉴定,这批物品大部分都属于清代和民国时期。价值最高的是一个估值为660万元的清代翠玉鼻烟壶,年代最远的是一个南宋时期铜制羊首尊,估值为26万元,还有一些金银卡片被认定为工艺品,没有价值。

  “我的收藏品肯定不止这个价”

  11月10日,本报记者联系上文建军,通过电话对他进行了采访。

  潇湘晨报记者:事发距今已一个多月了,现在心情怎么样?

  文建军:我现在心里都有阴影了,而且这些阴影一下子怎么可能去得了呢。我现在常常感到头昏头痛,因为那天他们拿胶带封住我的嘴,现在我的牙齿都是松的。

  我没想到在自己家里都能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在我都已经不敢住在自己家了,这一个多月我一直都是住在宾馆里。

  记者:目前这些“宝贝”归还给你了吗?

  文建军:这不是什么宝贝,都是我这么多年的一些收藏,我玩古玩收藏已经快43年了。目前这些收藏品还没有归还给我,可能要等到结案后公安机关才会还给我。

  记者:这批收藏品的估值是1400多万元,与你自己估值的3000万元存在较大差异,对此你怎么看?

  文建军:(反复跟记者确认了几次估值)既然是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那我对这份鉴定结果表示充分尊重和认可。

  其实光我20年前花31万买的劳力士手表,现在估值都不会低。“专家”和“行家”是有一定区别的,我的这些收藏品都是我这四十几年陆续买回来的,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来买肯定不止这个价。

  来源:潇湘晨报数字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玩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