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影响了紫砂壶的价格

2016年11月11日08: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顾景舟制 吴湖帆书画 相明石瓢壶 顾景舟制 吴湖帆书画 相明石瓢壶

  无论你买紫砂是用来自用或者是投资,你对其价格会比较的关心,那么一把紫砂壶到底值多少钱?又是什么影响了紫砂壶的价格?

  第一是泥料

  这是紫砂壶最主要的部分,也是最基本的成本。泥料的种类、纯度、添加等等都会对成本产生不同的影响。因为紫砂是属于一种特殊矿物质,是不可再生资源。

  经过了几亿年的时间通过地质的一些作用方能形成的一种具有独特双气孔结构的物矿物,目前只发现在宜兴黄龙山附近有,不过储量至今没有探明,对于一些稀有泥料现已很稀少,紫砂是属于非再生资源,物以稀为贵,故价格多少会受到影响。

  第二是做工

  泥料的好坏是决定紫砂价格的一方面,但紫砂壶在做工方面也很有讲究。就工艺而言,一把好的紫砂壶要求形状端正对称,出水流畅,做工水平应了一个老师的技艺,同时是对老师艺术修养的一个考验,另外也反应了劳动成本。

  第三是器型

  不同的器型其制作的难度会有所不同,价格同样会有所差异。比如四大器型:圆器、方器、筋纹器和花塑器其成型难度各不一,除此之外一些特定的器型或者具有意义的造型对价格也会产生影响,像是曼生十八式或者一些纪念壶等等。

  第四是做壶人的名气

  作者的名气或者作者的职称等等,都可能会影响到紫砂壶的价格。工艺师对艺术的理解力不同,以及其包装方面也有差异。通过国家认证的高级队员称或者未经认证但其工艺在民间很有影响力,其作品的市场价格自然会随之上涨,价格也是证明工艺师身价的一种表现。

  往往价格并非一成不变,随着职称的晋级又或者工艺的提升,价格也会相对应发生变化。当然在现一些商业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会冒充名家,以名家的名义欺骗消费者。

  紫砂壶的四个阶层

  1 实用品

  实用品,也称大路产品。产量最多,销量最大,主要做日常实用茶具,一般由普通紫砂技术人员制作,选购时以泥料的正宗与器型周正不歪斜为诉求点,属于紫砂壶入门级别。

  2 工艺品

  工艺品,也称细货。较之实用品,工艺上更加精雕细琢,制壶陶手的工艺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但在文化底蕴与艺术修为上有所局限,作品大多模仿传统器形。

  3 特艺品

  特艺品,也称名人产品。作者是在紫砂行业中出类拔萃的佼佼者,有一定知名度,作品有独特的个人风格与思想内涵,产量较少,颇受玩壶者与藏家追捧。

  4 艺术品

  艺术品,富有艺术生命力之传世佳作。作者不但拥有精湛的制壶技艺,更具有深厚的艺术素养,并对紫砂壶的艺术发展做出过重大的贡献,作品有强烈的艺术生命力,是被后人所借鉴与学习的典范,代表了紫砂壶艺术的最高境界。

  我们在选择紫砂壶时并不一定只执着于价格,可以从多方面评估它的艺术价值,或者你通过这些因素来判断是否物有所值,更重要的要看中它的内涵与文化魅力。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紫砂实用品做工职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