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夫妇让人想起美第奇家族:中国兴起艺术赞助

2016年11月10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艺术赞助在中国兴起

  方翔:一些中国机构如安信信托和藏家如刘益谦夫妇已经开始像瑞银或美第奇家族般赞助艺术活动或者艺术家。

  近日,在上海龙美术馆举行的画家汤哲明《景宋》大展开幕式上,刘益谦王薇夫妇说:十五年前就看好汤哲明,开始投资他的仿古绘画。而汤老师接过话筒就说:那不是投资,那是他们夫妇对青年画家的无偿赞助,甚至还把几千万买来的宋画毫不吝啬地借给汤老师带回家研习临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刘益谦夫妇让我想到了文艺复兴时期美第奇家族对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的那种赞助,中国的新贵阶层也许就应该这样复兴起来。

  早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美第奇家族是许多艺术大师们的赞助人,罗马和佛罗伦萨的许多名垂青史、让后人留恋忘返的建筑,雕塑,绘画和壁画都是在美第奇家族的资助下,由波提切利,达芬奇,米开郎基罗,拉斐尔等人完成,因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艺复兴文化。纵观美帝奇家族作为艺术赞助人的历史,人们不难发现,作为文艺复兴时期艺术资助人也受到人文风潮的影响,从而把资助艺术作为宣扬家族甚至个人财富与博学的手段。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利润中拿出大笔费用来赞助艺术。在收藏领域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一个品牌如果花5000万作普通的广告,当年它的收益可能在1亿左右,但如果通过艺术赞助活动来提高自身形象,那么年收益可以高达2亿以上。” 通过艺术赞助,企业能够长期培养潜入人心的好感,完全不同于通过普通广告的强迫视听,更让人具有认同感。

  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对艺术赞助最热衷的主要有三个群体:分别是来自国外的大型金融机构,如德意志银行和瑞银等;日本本国金融机构和本土的企业及藏家。他们的艺术赞助不仅关注成功艺术家,而且非常重视、支持年轻艺术家和对青少年的艺术启蒙及教育。

  现在,像瑞银等机构也开始在中国赞助艺术,这也将极大地推动中国艺术赞助行为。其实,细心的藏家一定发现了,近期在龙美术馆举行的展览均得到了拍卖行的赞助,从鸡缸杯大展得到苏富比拍卖行的赞助,到此次的宋元书画大展得到中国嘉德拍卖行的赞助,中国的艺术赞助也开始逐渐呈现出蓬勃的态势。更为重要的是,不少中国机构已经逐渐开始意识到,赞助艺术并非简单粗暴纯掏钱做广告。像中国最早一批上市的金融类公司——安信信托,近几年被艺术圈内所熟知是来自于它作为艺术赞助人的身份。从举办、支持艺术项目、展览、出版物,到学术研究、公共讲座,再到成立自己的艺术空间。近日,安信信托就冠名赞助了《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策展人讲座。

  作为泰康收藏部负责人和泰康空间艺术总监,唐昕在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我们不会像画廊一样去带领艺术家参与一级艺术市场的经营与销售,而是始终坚持成立泰康空间的初衷——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研究与收藏。除了为泰康人寿做收藏之外,希望参与到艺术生态的建设中,在行业内被大家认可。

  今天,包括刘益谦等藏家和机构已经逐渐开始认识到,艺术作品只是一种“说话”的方式,只有当你和它说同一种语言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方翔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赞助刘益谦美第奇家族龙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