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印章,你了解多少

2016年11月07日09: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纪年印款:纪年款识在我国历史上其他工艺品如铜鼎器、瓷器、砚上亦颇为常见。纪年的印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帝号年纪,如“大明正德八年供春”、“乾隆十三年制”另一种则是天干地支组合的纪年款:“万历丁酉年”、“庚子年制”。

  姓名款:制壶这的印记款、刻铭、书画,或购壶定制这的印款。一件上好的紫砂壶、它的制作创作,书画发挥和收藏者的参与,就能形成一件金石味很浓的艺术品,例如历史上的“鸣远”、“曼生”、“阿曼陀室”、“冰心道人”、“源远堂藏大彬制”等。

  斋馆款:斋馆款印款始于唐代李宓的“端居室”,所以早在明代的紫砂器上便出现了堂号印,包括斋名、馆名、堂名、轩名、室名等不一而足。如“桑连理馆”、“清德堂”、“阳羡惜阴室王”、“墨缘斋景堂制”等。

  商标款:商标印款是清末民初的产物,是商号的标志,如“陈鼎和”、“永利公司”、“金牌商标”、“铁书轩制”等。

  吉语款:吉语印款起源于商周,古玺中的“大利”、“长年”俱是。紫砂款识中俱是吉语流行与清中迄民国。“益寿延年”、“福寿”、“宝”等。

  肖形款:多为制壶这的生肖形款,同时也不乏有制壶、定壶这喜好的肖形印记。

  图案款、诗词款及其它地名款等。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描述。一件做工精湛,其实雄健,形、神、气、韵皆俱的好壶,若能鈐上一枚枚章法酣畅淋漓的印款,成为与金石艺术发挥相得益彰的紫砂器,丰富了壶的内涵。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