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为宋殿忠创作小品画亮相匡时香港2016秋拍

2016年11月18日14: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品中寥寥数笔的片纸,却往往凝聚的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与传奇。在匡时香港2016秋拍的书画专场之中,有一套由李可染、谢稚柳、陈佩秋、唐云等画家为东方宾馆宋殿忠先生创作的数张小品,另一件由李可染作于从化温泉的作品《蜀山春雨图》也将呈现于匡时十周年秋拍‘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诸件作品虽非巨制,一时观览,亦感清新细腻,特殊的时代背景,更引观者思入风云。

匡时香港2016秋拍 宋殿忠先生上款专题组画匡时香港2016秋拍 宋殿忠先生上款专题组画

  上世纪的六十年代的苦难,并不仅限于政治环境的紧张,‘饥饿’更是困扰着整个中国的严重问题。

  然而在政治挂帅的画坛之中,宣传工作却始终属于各级组织的‘生命保障’。饥荒时期,大量的北京画家们被组织起来,纷纷南下,云集广州,一来为了避寒,二来为各机关饭店大量创作历史绘画。

上世纪东方宾馆内景上世纪东方宾馆内景

  ‘从化温泉’与‘东方宾馆’是当时画家心中的两大‘福地’。大饥荒中,东方宾馆肩负了大量来广画家的食宿任务,除了安排画家入住专门的套间以外,还在物质匮乏的情况下从各方调配来比较难得的食品,以保证画家们丰富的饮食 。

  匡时十周年秋拍 澄道——近现代书画夜场

  李可染 《蜀山春雨图》

  纸本镜心 1966年作

  款识:蜀山春雨图。一九六六年春可染作于从化温泉。

  殿忠同志粲正,可染于羊城迎宾馆。

  钤印:可染、可染、陈言务去。

  展览:‘八家山水画展’,香港集古斋,1990年5月。

  出版:1。《八家山水画精品集》图版6,集古斋有限公司,

  1989年;

  2。《名家翰墨—李可染专号》第四辑P27,

  香港翰墨轩,1990年。

  备注:宋殿忠上款。

  画中上款人宋殿忠先生,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即任职于东方宾馆。作为当时广州市政府接待最高规格的宾馆,许多南下的画家大多下榻于此。李可染、谢稚柳、陈佩秋、唐云、赖少其等诸多画家当时几乎都在此居住过,殿忠先生也是在此时与诸多画家结缘。

  李可染 《雨过瀑布喧》

  纸本镜心 1963年作

  30×40cm

  广东从化被人称为中南海的‘冬都’,与‘夏都’北戴河齐名。1960年后连续三年,李可染三次南去北归,往返北京与岭南。从化温泉作为画家长期跋涉、行脚生涯的憩息之地,也是他养精蓄锐、精神安顿升华的处所,在舒适也少有干扰的创作环境中,进入了‘白纸对青天’的创作状态。

  那个时代的从化温泉与东方宾馆,给画家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舒适安静的环境,既是当时画家交游避世的桃源,更是安心创作的极佳画室。

  唐云 《梅雀图》

  纸本镜心 1963年

  尺寸:32×40cm

  谢稚柳 《锦江山色》

  纸本镜心 1963年作

  尺寸:32×40cm

  陈佩秋 《烟岗山色》

  纸本镜心 1963年作

  尺寸:32×40cm

  李云 《岩畔泛舟》

  纸本镜心 1963年作

  尺寸:32×40cm

  拍卖信息

  匡时香港2016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11月27日 10:00-20:00,11月28日 10:00-15:00

  拍卖时间:11月28日 19:30

  展拍地点:香港万丽海景酒店(湾仔港湾道1 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匡时香港李可染谢稚柳宋殿忠东方宾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