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发现曹魏皇家大墓

2016年11月18日07:4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考古专家参观曹魏大墓出土文物。洛阳日报 图 考古专家参观曹魏大墓出土文物。洛阳日报 图

  据新华社电 2015年7月,洛阳一村民迁坟时意外发现一座大墓。经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一年多的考古发掘,这座大墓日前被专家论证为曹魏皇家墓葬。它与此前发现的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洛阳曹休墓一起,使不为人知的曹魏皇家陵寝制度大白天下,同时揭开了曹操墓的诸多谜团。

  16日在洛阳举办的“西朱村曹魏大墓专家论证会”上,30余名与会专家达成共识:西朱村曹魏大墓规模宏大,虽遭严重盗掘,但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显示出该墓应是曹魏时期皇家墓葬,对于曹魏时期皇家墓葬乃至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7月,西朱村村民迁坟时发现夯土,意识到可能有古墓,于是向文物部门报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以及180余件铭刻石牌。

  “这个墓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与曹操墓的很多东西都非常相似,特别醒目的是石牌,其制式、大小、内容、书写和语言风格等,都能够看出时代延续性和文化继承性。”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焦南峰说。

  安阳曹操墓发现之时,60多块“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是将该墓定性为曹操高陵的重要依据,也是随后曹操墓真假之争的关键所在。

  “现在看来,石牌是曹魏时期高等级贵族墓葬的一种标识,是当时特有的丧葬制度,有可能是从曹操开始使用。曹休是列侯,他的墓就没有,说明当时只有皇家才能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

  “该墓的发现,为进一步确认安阳西高穴曹操墓提供了有力佐证,一些谣言不攻自破。”北京大学教授赵化成说。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曹操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