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博物馆杭州联合展文物 韩国国宝级文物亮相

2016年11月17日08:2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观众看展。 施佳秀 摄 图为观众看展。 施佳秀 摄 图为观众欣赏“奉使朝鲜唱和诗卷”。 施佳秀 摄 图为观众欣赏“奉使朝鲜唱和诗卷”。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6日电 (记者 施佳秀)中韩两国26家博物馆的300余件(组)展品16日于浙江杭州对外展出,展览围绕朝鲜儒士崔溥所著《漂海录》中的江南文化,在文献基础上结合文物展陈,对《漂海录》作延伸性解读,为观众呈现15世纪的明代江南社会文化。

  1488年,朝鲜官员崔溥在渡海返里途中遭遇风浪,漂海13天后,在中国浙江台州府临海牛头外洋(今属浙江三门)登岸。随后沿运河一路北上,再经陆路返回朝鲜,历时135天,成为明代时行经运河全程的第一个朝鲜人。

  崔溥回国后,将这段神奇的经历撰写成书,名为《漂海录》,采用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崔溥从南至北一路经历的人事景物。崔溥的《漂海录》是海上丝绸之路东线最早、最全面介绍中国的一部外国专著。

  此次名为“漂海闻见——15世纪朝鲜儒士崔溥眼中的江南”特展分别从崔溥与朝鲜、意外的中国之行、江南风物、大明与朝鲜的文化交流四个方面展现。

  为了更直观地理解崔溥的记述,此次展览展出嘉兴、桐乡、常州、江阴等地明墓出土文物,如嘉兴王店李家坟明墓出土丝织服装,常州武进王洛家族、江阴青阳邹令人墓出土金银首饰等。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博物馆藏的清康熙时期绘制的《京杭道里图》,描绘京杭大运河流经城池及两岸景观,全长2032厘米,在展览中首次全卷完整展示。

  “此次展览是第四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特展’,我们要向观众展现中国对于国外的影响,以及国外与中国的关联度,现在提的‘一带一路’建设有历史文化的根基在里面,博物馆要把更多这方面的知识传播给观众。”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说道。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的“奉使朝鲜唱和诗卷”,是明代使臣倪谦与韩国文臣诗文唱和的手迹,文物本身便是两国文化交流的象征物,在韩国属于国宝级文物,此次也首次来华展出,吸引了许多参观者拍照留念。

  韩国国立济州博物馆馆长金成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崔溥在登陆浙江时曾被误认为是倭寇,因提及使臣倪谦的名字才得到认可,此诗卷生动记录了当时朝鲜与明朝的外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各位能够从中看到1488年崔溥《漂海录》中生动的人物及其所生活的时代盛况,特别是感受下江南文化与江南大运河的风景。”金成明说,该展览开启了中韩文化交流的新篇章,他希望今后韩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传统更加源远流长。

  据悉,该展览将展至2017年2月12日,地点为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