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朝天蓝釉瓶亮相匡时香港秋拍 估价1600万港币

2016年11月18日14: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李唐越器久称无,赵宋官窑珍以孤。色自粉青泯火气,纹犹鳝血裂冰肤”,这是清代乾隆皇帝对宋代官窑瓷的赞美诗,从中不难看出乾隆皇帝对宋瓷的推崇之情。

  宋代是中国的瓷器艺术臻于成熟的时代。宋瓷在中国陶瓷工艺史上,以单色釉的高度发展著称,其色调之优雅,无与伦比。天蓝色,栽化于宋柴、汝,有‘雨过天青’之说,宋人孝天敬地,文品殊绝,凡事既尽其美,必有其韵,以天青为至尊至贵之色。至柴、汝之后,绝于世间,后经五百载,未遇盛世,则此色不复出矣。康乾时期,天蓝复现,乃政治清明、盛世再现之征兆,嘉庆之后,天蓝色又罕矣。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青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青瓷

  康、雍二帝,好古慕雅。至乾隆时,仿古瓷器之盛行旷古未有,仿古之精后世难及。但汝窑仅在宋徽宗当政的二十一馀年间烧制,生产数量极少,尤为难得,并且由于汝窑的釉药配方失传,烧造难度大,所以,汝窑是清朝仿製的一个难点。正因为难得,所以仿汝窑釉色的瓷器基本上都是高档陈设瓷和文房用具。

清乾隆 天蓝釉六方瓶清乾隆 天蓝釉六方瓶

  H:48cm

  来源:日本汤川玄洋旧藏(1937年日本关西美术联谊会出过一次至今相隔79年再出现)

  出版: 《七石翁遗爱品展观图录》,大坂美术俱乐部,图147。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

  HKD: 12,000,000-16,000,000

  此件清乾隆天蓝釉六方瓶,器型端庄稳重,犹如青铜器的静穆,其色天蓝,仿宋汝窑之‘雨过天青’,为乾隆尊崇古代器皿,宋瓷美学之最高典范。如此集中高度美学的瓷器,应为唐英在景德镇督陶官任职时烧制,唐英督陶期间,恪职勤勉,锐意革新窑务,仿古、新创各种釉彩达五十七种之多。

‘大清乾隆年制’款‘大清乾隆年制’款

  此瓶为六方形制,凡六方瓶、八方瓶类,体量大者,成形不易。此六方瓶,非琢器拉胚成形,而是预先做好六片,后粘合而成,全过程没有拉胚工具协助,靠手塑造,极其考究工匠的工艺水准,若瓷土揉打不结实,或粘合技术不臻熟,易发生塌陷或窑裂,成品率低,故弥足珍贵。正如王世懋《窥天外乘》记:‘盖窑器圆者,旋之立就,倏忽若神。独方物即至小,亦须手捻而成,最难完整,供御大率十不能一二,馀皆置之无用。’

日本原盒日本原盒

  本品来源清晰,传承有序。带有原木盒,其盒上标籤‘一四七’与其出版物《七石翁遗爱品展观图录》的编号‘一四七’一致,为完整保存品,殊为难得。大坂美术俱乐部创建于1910年,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古董珍玩的收藏及交易,至今已有百馀年历史,其出版的艺术类图书亦是收藏家用以借鉴的工具书籍,此拍品的出版物即是由此俱乐部出版。‘七石翁’即汤川玄洋,日本近代文人,他知识渊博,出版过不少书籍,有《近世雅人传》、《食养春秋》、《精华砚谱》等书籍,广交文人雅士,收藏颇丰,有极高的艺术修养,涉猎茶艺、文房、瓷器、养生等研究,本品即是他旧藏之一。

《七石翁遗爱品展观图录》《七石翁遗爱品展观图录》
日本汤川玄洋资料日本汤川玄洋资料

  拍卖信息

  匡时香港2016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11月27日 10:00-20:00,11月28日 10:00-15:00

  拍卖时间:11月28日 19:30

  展拍地点:香港万丽海景酒店(湾仔港湾道 1 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乾隆天蓝釉六方瓶匡时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