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童年很值钱:一休和灌篮高手纷纷登上秋拍拍场

2016年11月25日11: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云姣

  聪明的一休、灌篮高手、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哆啦A梦(机器猫)……这些伴随着你童年回忆的动画片,除了卖周边卖IP,还能怎么捞钱?2016秋拍过半,答案也浮出了水面——下月,形象一向老牌严肃的西泠拍卖将推出一个可能在整个秋拍中都显得特立独行的拍卖专题:“拾光片语•经典动画赛璐璐片”。虽然动漫产业已经逐渐为我们所接受,但是如此正了八经的登上拍场,好像还是有点犯晕——毕竟,这个拍场上平时可都是齐白石张大千或者梵高莫奈。我们的童年,流连于街头巷尾的“小孩子娱乐”原来这么“高雅”而值钱吗?

“拾光片语•经典动画赛璐璐片”秋拍专场(图源西泠拍卖)“拾光片语•经典动画赛璐璐片”秋拍专场(图源西泠拍卖)

  站在大人世界里回望 心甘情愿的掏钱

  一句“教练,我想打篮球!”能让我们一秒钟崩溃,一个“四次元口袋”又会让我们立即破涕为笑,越是根植于童年的回忆,越能触发成年后近乎本能的共鸣。而那些动画片,做到了。

动画片《灌篮高手》三井寿剧情截图动画片《灌篮高手》三井寿剧情截图
大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海报大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海报

  虽然看上去“童年回忆”永远是小孩子的玩乐,但是其潜力是相当巨大的,只要这份回忆是经典的、经得起时光打磨的,它就可以历久弥新、持久而耀眼。无数宅粉心中的史诗级动画《EVA》,就曾在拍卖场上露了脸:2009年,两把由制琴大师uriy Shishkov制作的EVA主题电吉他在雅虎拍卖上拍出了9082000日元(约合69万人民币)和7762000日元(合59万人民币)的天价;2010年,EVA剧场版《破》中的人气角色明日香更衣镜头胶片亦登上拍场,最终以19万日元的价格成交。如今人气IP的号召力人人都认可,不分贫富贵贱的动画童年受众面广、覆盖率高、消费能力强,打好情怀牌,它绝对比一般的IP更值钱。毕竟,你无法预知当初坐在电视机前看“一休”或是“小丸子”的小孩现在是企业家还是政治家。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现在,我们对精神享受的渴求变得越发急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致青春”并不是堕胎出国之类的二流桥段,而是那些或者热血沸腾充满泪水或者温馨可爱治愈人心的动画片。

拍出19万日元的EVA剧场版胶片(图源178动漫频道)拍出19万日元的EVA剧场版胶片(图源178动漫频道)

  不过,光有情怀只能圈圈小钱,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内核,所有的情怀都只能是一张轻飘飘的包装纸,一撕就碎了。灌篮高手蜡笔小新,他们的赛璐璐片能走进拍场当然不仅仅是因为青春的眼泪和热血。

  符号化的赛璐璐片 写作“动画”读作“历史”

  动画作为一种传播性质的娱乐,想要增值套现其实有很多种方式。而此次秋拍拍场上选择的,其实还是相对比较传统和稳妥的一种:赛璐璐片,即电影胶片。在这个动画专题拍卖中,也可以说是“承载动画历史的旧物”。“赛璐璐”学名叫硝化纤维塑料,旧称“假象牙”,最初是作为象牙的替代品在美国诞生的。由于其优秀的延展性、平滑性和通透性,因此也被用于制作电影胶片。而动画产业在遇到赛璐璐片后,则迎来了其在技术上的轰炸级突破。虽然如今动画也开始数字化,但是赛璐璐依然作为一种时代技法的称呼而存在着。它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樱桃小丸子》赛璐璐片(图源西泠拍卖)《樱桃小丸子》赛璐璐片(图源西泠拍卖)
《高飞》赛璐璐片(图源西泠拍卖)《高飞》赛璐璐片(图源西泠拍卖)
《漫威系列》赛璐璐片(图源西泠拍卖)《漫威系列》赛璐璐片(图源西泠拍卖)

  通过在赛璐璐胶片上绘制动画,可以实现动画底片的大批量运作并方便传播,对于地位与日俱增的动画及其衍生产业来说,这个帮助动画发展的重大导火索技术无异于一个里程碑。即便跳脱出动画发展这一范畴,手冢治虫等大师的团队手绘动画底片这一名头也足够让这些花花绿绿的赛璐璐胶片身价倍增。网上有人提及我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动画的赛璐璐片当初曾论斤出售,被缺乏预算的团队低价买下擦去图案后重新绘制其他动画,当时没人意识到这是多么巨大的损失,如今想来只觉得痛心疾首。

我国赛璐璐片手绘原件(图源奇麟笔动画的博客)我国赛璐璐片手绘原件(图源奇麟笔动画的博客)

  所有的发展和进步都意义斐然,当初在日本社会上小市民喜闻乐见的浮世绘如今都变成了高贵的艺术品,更逞论一个文艺类别发展的历史承载物呢!咸鱼翻身,就是要你措手不及。

  动画大师的艺术成就 普通胶片的意义非凡

  赛璐璐片在动画的发展史中的地位堪比人类发展史上的工业革命,在特定的时代也催生了许多地位悍然的动画大师。例如手冢治虫、藤子•F•不二雄(本名藤本弘)以及如今可撼世界的迪士尼(及漫威)。而像井上雄彦、高桥留美子一类漫画原作者,也因为其在行业内的奋斗、天才以及现象级的影响力而担得起艺术家之名。在金光闪闪的名头之下,这些赛璐璐底片理所当然都会不再普通,手绘塑料片一方面作为记录历史发展的工艺和技术而涨了身价,另一方面则因为在业内的大师名作背景而更加意义斐然并炙手可热。

手冢治虫及其自画像手冢治虫及其自画像
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外景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外景
2010年日本仙台美术馆《井上雄彦最后的画展》(图源生姜的博客)2010年日本仙台美术馆《井上雄彦最后的画展》(图源生姜的博客)
2010年日本神户市区,《高桥留美子展》2010年日本神户市,《高桥留美子展》

  手冢治虫的地位自不用说,作为如今日式漫画的鼻祖,他“日本最伟大的漫画家”之誉绝非浪得虚名。作为一个漫画家,他首次将电影技法带入了动画中,从分镜构图到剧情结构,都被日本动画产业沿袭至今。沃尔特•迪士尼则更是从动画制作一路走到了商业巅峰,如今说其在动画行业之外呼风唤雨也不为过。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于2011年9月3日在日本神奈川开馆,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们络绎不绝前去“朝圣”。井上雄彦等更加成熟的漫画家也逐渐步入了更高级的艺术成就殿堂。这场“骨骼清奇”的秋拍专场,既是一个对“小众文化”的总结肯定,也是一个指引新方向的路标,想必会为近几年持续低迷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带来一阵清风,以“亚文化”之名轻抚“主流”的枝桠,攀援而上开出自己的锦簇花团。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哆啦A梦蜡笔小新漫威一休灌篮高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