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1770万港币购齐白石《大寿多子图》

2016年11月29日11: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1月28日,匡时香港首拍“集瑞——中国书画”专场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槌,共39件精品上拍,其中,齐白石《大寿多子图》以950万港币起拍,最终以1500万港币落槌,以1770万港币成交(拍前估价:HKD 10,0 00,000-12,000,000)。据悉此画被刘益谦竞得,是他今年秋拍购入的第一件藏品,戏言“自娱自乐为匡时出把力”。

齐白石《大寿多子图》,镜心 纸本,98×33cm齐白石《大寿多子图》,镜心 纸本,98×33cm

  曾为1991年荣宝斋香港拍卖封面的齐白石《大寿多子图》以寿桃、石榴为主体,取其多寿多子之意,集写意花卉与工细草虫于一帧。整幅作品寓意吉祥,可谓白石“衰年变法”以前过度时期的特殊作品。

  关于此画中题款 “借山吟馆主者”,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齐白石经人介绍拜在晚清著名经学家兼诗人王闿运(音同凯)门下,因为齐白石曾为木匠,他与王闿运门下铁匠出身的张仲扬、铜匠出身的曾招吉并称为“王门三匠”。1904年农历七月初七,王闿运召集三名弟子登高小饮。席间他首唱”地灵胜江汇,星聚及秋期”,然后令三个弟子们联句,皆语塞无以应对。这件事让齐白石大感羞愧,归里后即将书屋“借山吟馆”的 “吟”字删去,改为“借山馆”,并表示不敢再以诗人自诩。但是在其之后的画作中,仍然能看到许多“借山吟馆主者”的题款,然而并没有记载齐白石于何时又把“吟”字复原。

  齐白石“寿桃”题材的创作非常广泛,一件齐白石1928年画的《硕桃》在2010年12月北京保利秋拍上以380.8万元成交;齐白石《桃实》在中国嘉德2011年11月秋拍上拍,最终以598万元成交。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大寿多子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