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高士图》百万元起拍

2013年09月07日 08:53   重庆商报  微博

张大千《高士图》 张大千《高士图》

  商报记者 刘勇

  重庆商报讯 重庆艺术品秋拍大戏将登场。昨天,老字号淳辉阁拍卖公司宣布,2013年艺术品秋拍将于本月15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3日、14日预展,将推出中国书画456件,总标的达1000余万元,张大千《高士图》估价100万元,这也是西南地区首场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业内人士指出,重庆艺术品市场正在回暖,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估价较低的国内大师作品,和有潜力的川渝名家作品。

  张大千作品成热点

  据了解,本场淳辉阁秋拍标王为张大千《高士图》,规格为90×50厘米(约4平方尺),印为“大千私印大年”(朱文),款识“一乔大家命写癸卯二月爰”,估价100万元到120万元,曾为收藏家从嘉德拍卖会拍回。

  张大千作品一直是艺术品市场热门。雅昌艺术网[微博]显示,2012年秋拍,张大千作品上拍数量342件,成交249件,成交率73%,总成交金额5.7亿元,每平方尺成交价为51.8302万元;到了2013年春拍,张大千作品上拍304件,成交255件,成交率84%,总成交金额10.21亿元,每平方尺成交价达到94.37万元。今年5月10日,张大千《红拂女》(镜心)在中国嘉德[微博]秋拍以7130万元成交,为今年张大千作品拍卖最高价。两相对照,张大千作品成交率、成交金额、每平方尺价格三项指标均上升。

  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认为,此次淳辉阁秋拍,张大千《高士图》每平方尺折合25万元,估价偏低,属于潜力品种。另外,张大千《多子图》也值得关注,估价48万元到52万元,约19平方尺,为张大千1944年作品。

  三剑客作品将亮相 

  另外,国内在世大师范曾的《野趣》估价76万元,列本场拍卖会标的第二,规格为68×137厘米(约合8.4平方尺),印为“范曾长寿”(白文),款识“公元0九年九月九日十翼范曾写”,每平尺估价不到10万元。大师徐悲鸿的《书法》(估价42万元)、《马》(估价12万元到15万元)等作品,也可圈可点。

  重庆本土大师“三剑客”,冯建吴《横绝峨眉巅》估价22万元,苏葆桢《紫藤八哥》估价15万元~20万元,晏济元《人物》估价10万元,都属于各自的代表作精品,折合每平方尺均在4万元以下,属于估价偏低品种。

  据了解,本次淳辉阁秋拍估价10万元以上拍品只有11件,其余445件拍品均在10万元以下,3000元以下拍品多达84件,最低的拍品江标武《虎》、周继雄《湘西风情》、黄永镇《二月春风》,估价均只有1000元。“以普及为主,定位中端群体乃至普通百姓,是本土拍卖会必走的路线。”昨天,重庆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唐建指出,淳辉阁秋拍符合重庆艺术品市场的消费实际。

  本地市场逆势走强

  对于西南地区首场秋季艺术品拍卖会,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认为,重庆淳辉阁秋拍值得期待。刘杰指出,重庆艺术品市场正在回暖,好于西南其他地区。据重庆市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艺术品拍卖数据,我市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到508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3%,较全国市场逆势走强。

  从中国书画投资与收藏来看,今秋是较好时机,艺术品市场行情已经调整了两年,为藏家以及新一轮投资人看好。从门类来看,不仅是估价较低的国内大师作品,还有具有潜力的川渝名家,以及价值回归的书法佳作。

  记者了解到,下月,重庆尚文斋拍卖公司也将举行2013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另外,重庆两家拍卖公司华夏文物、重庆恒升也在筹备自己的2013年艺术品秋拍,重庆艺术品秋拍将好戏不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