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赏析

2013年12月17日 14:37   新浪收藏  微博

  2013年秋拍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根据市场相应调整应运而生“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作品征选集中在“现代”及“当代”板块,分别围绕“形而上美学之路”及“文心巨匠,小览观情”和“艺心版述”三大板块来揭幕本场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

  本次“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的亮点,便是对“中西融合”为创作理念及演化的艺术家们,进行系统性的学术整合。中国现当代油画发展史本质上就是一条以西方绘画形式来阐述东方传统精神得融合之路。早年以林风眠为代表的“调和派”为油画在中国得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得推动作用,这种调和成功得在保留传统固有文化精髓的同时,又吸收西方艺术中有利中国艺术发展的先进因素,使得早期油画呈现出一种深植本土的现代性。

郭润文 《侧望》 尺寸:80×50cm 估价:1,200,000-2,200,000郭润文 《侧望》 尺寸:80×50cm 估价:1,200,000-2,200,000

  郭润文是近年来中国油画界得领军人物之一,他得绘画以其纯净的古典主义美和幽雅的东方意趣而享誉国际画坛,他将中国传统的质朴,中庸的文化品格与西方典雅温婉的油画语言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对中国油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侧望》创作於2013年,相比八九十年代的作品,郭润文这个时期的作品更为成熟,首先是以人物肖像的主题作品。开始由半身像为主的创作过度到全身人物背景的肖像。此作品有明确主题的人物画,一位身穿暖色调衣服的女人斜坐在椅子上,表情宁静而安详,散发出女性特有的含蓄温婉气质,其次,对於空间关系的营造,相对早年通过扁平的空间突出人物的精神气质,这个时期的作品更加关注现实生活与人物精神状态之间的契合,通过人物关系与环境关系的处理,表达对生命存在的感受。

李贵君 《虔诚之心》 尺寸:120×80cm 估价:1,500,000-2,500,000李贵君 《虔诚之心》 尺寸:120×80cm 估价:1,500,000-2,500,000

  李贵君《虔诚之心》创作於2012年,他采用近乎炉火纯青的照相写实主义的技法,以及精细厚彩磨砂技巧把少女浓密的秀发,白皙的肤色,专注的眼神描画得栩栩如生,整体画面透着强烈的视觉情绪,展现了李贵君浪漫唯美的写实主义风采,《虔诚之心》也体现了李贵君精湛的油画写实功底,以及独特的中国美学理念。

张利 《甘南藏女》 尺寸:80×65cm 估价:450,000-550,000张利 《甘南藏女》 尺寸:80×65cm 估价:450,000-550,000

  张利《甘南藏女》创作於2011年,作品选用甘南族少女为描画对象,画面手法含蓄,感染力十分强烈。《甘南藏女》与其它作品相比较,更多得表达了一种孤寂和向往,光线从脸部从上之下的打进,少女目视前方,一种孤独感无声的渗透整个画面与人物和整个画面气氛结合,张利巧妙的把孤寂的抒情性和少许的神秘感美妙的结合在一起,从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画家在描绘少数民族人物的孤独感和抒发自己内心世界的情感独白。

  张晓龙《迷醉的区域》创作於2013年。张小龙在作品中按照自己的绘画思路,十分注重提炼绘画语言的迷离感,捕捉的色调中寻求色彩的冷暖,虚实得微妙变化。开始将视觉的基点从单纯依凭眼睛所形成的视觉场域转移到一个更加充满多样性和消费及被消费的现实社会空间中。而后者所包含的社会文化问题肯定会是在他随后的创作中呈现出更多值得期待的视觉形象,尽管这种社会消费及被消费的艺术形态还将是以写实特性的保留,但依然会获得更加广阔的意义空间,也必然会推动具象写实油画得当代转型,进一步有利於完成其在中国文化长河中的未尽使命。

林风眠 《戏曲人物》 尺寸:28.9×28.4cm 估价:350,000-550,000林风眠 《戏曲人物》 尺寸:28.9×28.4cm 估价:350,000-550,000

  在“文心巨匠 小览观情”专题中是以浙美艺术家们的小幅精品风景为主线,林风眠《戏曲人物》选题来源著名京剧《南天门》,因表现了明末一段忠仆护主的历史典故而为林风眠所喜。作品为其“京剧系列”的经典“二人”构图。稳定与变化,静与动而对势,营造一种宁静而灵动,饱满而通透,倾斜而平衡的统一。

林风眠 《江山图》 尺寸:42×51cm 估价:1,500,000-2,500,000林风眠 《江山图》 尺寸:42×51cm 估价:1,500,000-2,500,000

  《江山图》创作於1970年,为艺术家创作生涯的成熟作品,此件作品发表著录於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94年出版的《林风眠全集(下)卷》及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艺苑掇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林风眠画集(下)卷》。《江山图》的创作上,运用中国的传统水墨作为媒介,吸收了西方的构图和造型方法,强调形象的个性和环境气氛,虽采用水墨入画,但注重绘画性胜於书写性,此种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对於“融合中西”之路上执着探索的后继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肖峰 《高原》 尺寸:29×40cm 估价:250,000-450,000肖峰 《高原》 尺寸:29×40cm 估价:250,000-450,000

  肖峰《高原》是给陕北博物馆而创作的,作品画面秉承肖峰一贯的暖色调为主,崇山峻岭,澎湃激流,画面运用多层叠加,穿擦技法描绘,色调亮丽而凸显澎湃的高原精神。同时也展现了陕北高原的人文俊秀,坚韧朴实的品格,岸边的人群高举红旗,嘹亮的歌声,响彻两岸,船工响应着湍急的黄河,滔天的回流,摇曳的船只和船工伴着嘹亮的歌声振奋不屈的破浪前行,展现了新中国勇往直前,不畏艰难困苦的开拓精神。

潘鸿海 《人境庐》 尺寸:88×116cm 估价:420,000-520,000潘鸿海 《人境庐》 尺寸:88×116cm 估价:420,000-520,000

  潘鸿海《人境庐》创作於1996年,此作品是纪念黄遵宪先生当代书画艺术国际展览所创,“人境庐”的由来,晋代陶渊明诗云:“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黄遵宪将其旧居“在勤堂”重修并加建书房,命名为“人境庐”。其诗集则为“人境庐诗草”。潘鸿海在作品的构图和技法运用都及其的精准和写实再现,秉承一贯的清新幽静的风格,整体画面清幽而不乏诗意绵绵,展现了人境庐主人的怀古精艺和崇高的人文情怀。

  金一德《大山下的小镇》创作於2013年,也是金一德难得风景作品,整体画面运用平涂的块面构图,远山的雾绕朦胧,透着细细的亮光,让人窥见其中山体的峻岭密林,中景的村庄安静的错落在小山坡上,一幅欣欣向荣的气息弥漫整个画面,近区绿绿葱葱的田园, 一片生机勃勃气息展现出新农村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草间弥生 《空中飞舞的眼睛》(52/120) 尺寸:76×55.8cm 估价:25,000-55,000草间弥生 《空中飞舞的眼睛》(52/120) 尺寸:76×55.8cm 估价:25,000-55,000

  “艺心版述”亮点频频,老一辈的木刻版画家赵宗藻《四季春》,黄永玉《全家送我上学堂》,《齐白石像》《在十万斤一亩的稻田上跳舞》堪称经典,日本著名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飞舞的眼睛》、《女人》的全球限量版画,更是难得一见。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之一的徐冰《一条大河》作品,更是在众名家中脱颖而出,细腻的画面,剑走偏锋式的构图,在当代艺术领地扎实又稳固。王沂东的代表作《雁鸣》;《约会春天》;罗中立《雷阵雨》;冷军《蒙娜丽莎-关於微笑的设计》;吴冠中,石虎等皆是难得的精品。更难得是一套英国出版的“中国当代木刻版画展”一套精品,内容丰富多彩,名家力作精彩纷呈,述说了当代木刻版画的历史和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