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万的炉钧釉蒜头瓶是不是个漏

2013年04月03日 15:18   新浪收藏  微博

泓盛2012秋拍拍品 清雍正 炉钧釉 蒜头瓶 泓盛2012秋拍拍品 清雍正 炉钧釉 蒜头瓶

  2012年泓盛秋拍首次推出“胜上春台­­——宫廷瓷器专场”,专场为各位赏藏家倾情奉献以颜色釉为主的元明清三代官窑精品三十余件,在艺术品交易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终以60.00%的成交率,总成交额(RMB)6,576,850元,获得良好反响。在众多成交拍品中,当属封底作品“清雍正 炉钧釉蒜头瓶”(Lot229)以15万5千落槌最为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雍正皇帝尤好瓷器,甚至直接干预瓷器制作,景德镇御窑厂工匠应随皇帝喜好潜心尽力,不懈追求,终使雍正御窑生产水平极大提高,瓷器审美艺术亦随之达到空前极致。除却各类传统釉色品种外,成就颇为凸出者非其创新与仿古釉色品种莫属。《陶成事宜纪略碑》载:“厂内所造各种釉水、款项甚多,不能备载。兹举其仿古采今宜于大小盘碗盅碟瓶罍尊彝岁列供御者五十七种开列于后……炉钧釉,色在广东窑与宜兴挂釉之间,而花纹流淌变化过之……” 雍正七年(1729年)唐英委派吴尧圃赴河南禹县调查钧窑烧造之法,炉钧釉色于此后由景德镇御窑仿钧创烧成功。专场封底“清雍正炉钧釉蒜头瓶”即成就于此时。其造型秀美之外,又因炉钧成烧过程中各色釉垂流,相融一体,形成变幻无穷的审美意蕴。《南窑笔记》载,“炉均一种,乃炉中所烧,颜色流淌中有红点者为佳,青点次之”。可知,炉钧以色釉中呈“高粱红斑”者最佳,此亦雍正炉钧的特征之一。观拍品,整身炉钧釉色蓝绿、紫红交织垂流。拍后,其15万5千的落槌价引来不少赏藏家唏嘘感叹,视为大漏,不想特征如此典型,传世这般稀少的雍正炉钧珍品竟能以低廉的价格达成交易意向,纵然处于当下市场,恐怕亦难免疑惑。

  其实泓盛瓷器工艺品专场自2012年春季首度亮相以来,便已确立下自身于艺术品交易的经营理念,定位明确,立场坚定。由于历史传统与文化底蕴的迥异背景,对于以陶瓷为代表的古代工艺品在价值与收藏认知上南北差距极大,北方市场与南方市场较之,无异于文明与荒蛮的比列,一方已然形成由买卖双方拢合的成熟运作机制;一方则如未经开垦的土地,期待培育。如此,在古代瓷器工艺品的领域内北方市场的饱和与南方市场的疏缺似让植根南方发展的泓盛看到契机。然而,对于立身艺术品交易一级市场的企业,虽有北方的成功先见,但泓盛向古代瓷器工艺品的开拓,较之红酒、珠宝、西洋钟表的选择在为重商精神长期滋养的南方无疑仍是一种冒险。

  尽管如此,泓盛仍就做出了这一尝试,推究原因,绝非鲁莽。其一,作为一个推崇文化立本的企业,泓盛以尊重文化、重视文化、传播文化的态度希求立足长远,以陶瓷为代表的古代工艺品是中华千年智慧的结晶,是中国文化内蕴的现实应证,其收藏价值藉此为根,必然日益增长。其二,作为一个依附艺术品经营而盈利的企业,泓盛一直以来所看重的便是基于艺术品味与文化内涵的收藏消费为主,收藏投资为辅的未来市场走向。泓盛将自身的发展与一个健康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建立紧密联系,慎重思虑之下方才选择于众多拍卖公司依随前期市场泡沫退潮而纷纷败落之际在南方地区毅然进入。在众多商人眼中,11年后艺术品市场即开始全面回落的当下绝非盈利的好关口,但泓盛却将此视为己身发展与良性市场机制培育的重要时机。

  当然,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通过此次尝试,泓盛期望在自身与市场的有效互动中,既能提升以陶瓷为主的古代工艺品收藏在南方地区的认可度,以健康的收藏理念推动并培养起一批藏家;同时,又能建立起自身作为古代艺术品交易平台在本土乃至全国广大赏藏家之间的信任度。至今,泓盛已先后推出“应物澄怀”、“嘤鸣和秋”、“胜上春台”三场大型瓷器工艺品专场拍卖,循序渐进,意图首先从审美视角提请广大赏藏家在收藏古代艺术品之时脱却功利之心,澄心观物,以体达其美学价值为基准;其次呼求认同泓盛经营理念之志同道合者一同参与至古代艺术品的欣赏、收藏与推广事业中;最后泓盛甄选以康雍乾三代为主的官窑精品,以合理的价格回馈广大赏藏家。因此,于泓盛古代瓷器工艺品专场发展的初期,出现诸如“清雍正炉钧釉蒜头瓶”的“大漏”并非为怪。泓盛一直以来均意愿为推进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健康走向坚持为藏家艺术视界的培养与开拓提供契机,泓盛在众多拍品中悉心挑选,渴求能与藏家共赏,更寄望以精美的拍品,理想的价格培养出一批真正的藏家。因此从某种角度言之,当下所谓“大漏”的出现也可谓实属必然,对初识泓盛之赏藏家亦恰确证了泓盛立定的艺术视界,及其培养地方市场的决心与耐心。

  2013新年春拍在即,泓盛将隆重推出新一期“胜上春台——宫廷瓷器专场”,专场将延续秋拍定位,继续为古代艺术品市场的有序发展践行所有,致力于为广大赏藏家甄选买得起的官窑精品。事实亦如此,本次专场拍品亦可谓件件拔萃。

泓盛2013春拍拍品 清雍正 甜白浮雕 “三羊开泰”纹罐泓盛2013春拍拍品 清雍正 甜白浮雕 “三羊开泰”纹罐

  单色釉类如“清雍正甜白浮雕‘三羊开泰’纹罐” 敞口,短颈,溜肩,鼓腹,圈足,底部“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青花楷书款。罐腹浮雕“三羊开泰”主题,《易经》有:“十一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此本描摹冬去春来,阴气渐消阳气日长之自然气象,却因三阳之月万物复苏,勃发生机而出“三阳开泰”之吉语,以祝颂新岁拥有良好开端。“羊”与“阳”同音,是以三羊相聚以寓此意。此罐三羊分布腹身前后,一面一羊,前膝屈,后腿撑,似卧欲立;一面二羊,或前瞻迈步,或回首探望,前后呼应模样。三羊刻划,远观写意,自然疏朗;近视精划,细致生动,劲角弦棱、耳目眼神,覆背细毫,无不明晰。整罐通施白釉,釉质温和莹润,釉面波浪起伏,折光粼粼,三羊衬之,别出意趣。圈足以酱釉覆,周沿锯齿纹明显。此类罐除故宫有同类收藏外,首次亮相于市场,值得期待。

明永乐 甜白釉“杏圆”扁瓶明永乐 甜白釉“杏圆”扁瓶

  又如“明永乐甜白釉‘杏圆’扁瓶” 侈口,束颈,扁弧腹,圈足露胎,底部无款。此瓶内外施釉,扁腹前后各作“杏圆”开光,因凸起似“鸡心”,又有“鸡心扁瓶”之称。本器造型当取材于金银器,永乐朝始用于瓷器之上,明代中期多有仿制。器身上下为分段模制粘合成型,故见腹中釉面周起凸棱一环,亦可谓自成装点。整身甜白釉色沉厚,观之洁白,抚之温润。甜白釉由明永乐景德镇御窑厂创烧,釉色呈半木光状、具有甜润的白糖色泽。明黄一正所撰《事物绀珠》卷二十二载有“永乐、宣德二窑内府烧造,以鬃眼甜白为常”之句,以后“甜白”称谓得以沿用。永乐甜白釉瓷坯胎中三氧化二铝的含量达到百分之二十二,说明羼入高岭土的比例较多,这对于提高釉色的白度起了很大的作用,且釉料中加入百分之五点二八钾长石做助熔剂,也增强了釉的白度,并将瓷釉泛青的现象降低到最小限度。此瓶为永乐甜白制器,永乐甜白极富盛名,《明太宗实录》有记:“永乐四年十月丁未,回回结牙思进玉碗,上不受,命礼部赐钞谴还。谓尚书郑赐曰:‘朕朝夕所用中国磁器,洁素莹然,甚适于心,不必此也。况此物今府库亦有之,但朕自不用。’”得见,永乐时烧造的甜白釉瓷(即“洁素莹然”者),其白皙品质比玉器更甚,深得永乐帝垂青,朝夕使用。赏之,此瓶造型优雅,品类稀珍,釉色沉润静谧,虽无款,而胎釉特征典型,值得收藏。

泓盛2013春拍拍品 清乾隆 松石绿釉金 彩寿字纹香筒泓盛2013春拍拍品 清乾隆 松石绿釉金 彩寿字纹香筒

  色釉描金类如“清乾隆松石绿釉金彩寿字纹香筒”,圆柱形,直腹,敞口,高圈足沿均起三足,底部“乾隆年制”四字二行阳刻篆书款。筒内半施松石绿釉。筒外装点繁复,而秩序井然。观之,口沿外壁雕作莲花台座两层,莲叶舒展,上下自举,中以规矩几何纹理区隔。圈足外壁雕作“双龙戏珠”,双龙曲身游弋,流云之间相对互视。筒身纹饰对称分布,上下均作“双龙戏珠”主题圈带,或比邻连珠、莲瓣一周,或比邻莲瓣、几何纹理、连珠一周。上述纹饰皆以金彩施之,圈足内壁与底部亦然。筒腹中域松石蓝地,其上,浮雕八行五列共四十金“寿”顺序排列,“寿”采用各式篆体,无一重复。此香筒,浮雕覆彩,雕饰层次繁多,刻划细致,松石绿、蓝釉与金彩互衬,华贵彰显。推当为乾隆万寿节烧制,万寿为人君之始,乃封建君主之诞辰,取万寿无疆之义。中国传统尊孝,因此,作为“民之父母”的帝王诞辰备受历朝重视,早于商周时期,已有祝寿之风,但唐朝以前并未形成为帝王祝寿之固定节日,直至唐玄宗开元十七年(729年),尚书左丞相源乾曜、右丞相张说率文武百官上表,请以玄宗诞辰八月五日为“千秋节”,举国欢庆,此风一开,便为继承。为皇帝祝寿之万寿节同为清宫的重要典礼活动之一。同类瓷器,目前市场仅见两件,其一为2012年3月22日纽约佳士得封面作品“松石绿地描金寿字纹双狮耳壶”(Lot2112),其二即为此件拍品。保存完整,尤为可贵。

清道光 珊瑚红地五彩“九秋”碗清道光 珊瑚红地五彩“九秋”碗

  彩瓷类如“清道光珊瑚红地五彩‘九秋’碗” 撇口,弧腹,圈足,底部“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青花篆书款。碗内透明釉地洁白,别无他饰。碗外,珊瑚红地匀净明艳,其上五彩绘“九秋图”,“九秋图”为清代官窑瓷器装饰题材之一,一般绘桂花、菊花、秋葵、鸡冠、芙蓉、秋海棠等各式秋季花草九种,寓意同庆丰年。观之,荣花纤叶缠环交织,红、黄、蓝、绿,彩色斑斓,全无邻冬凄凉,只觉盛秋之丰。此式彩瓷碗始创于康熙后期,历经雍、乾、嘉、道四朝停烧,是清宫御瓷之经典名品。相较前朝,道光一朝烧造数量稀少。此类瓷器今人一般称之为五彩,而乾隆至道光时期清宫陈设档与造办处活计档皆将其视为珐琅彩瓷,或将其与珐琅彩瓷一起安放收储。此碗乃道光官窑承袭清宫传统而作,胎体轻薄似透,胎质洁白温润,观其装点华贵吉祥,绘技精妙细致,确为道光一朝难得精品。

泓盛2013春拍拍品 清康熙 青花团龙纹 茶圆一对泓盛2013春拍拍品 清康熙 青花团龙纹 茶圆一对

  青花类如“清康熙青花团龙纹茶圆一对” 一对,形制、纹饰一致。敞口,弧腹,圈足,底部“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二行青花楷书款,青花双圈周围。透明釉地洁白纯净,青花团龙为饰,分布内底外壁。内底一团,外壁均布五团。团龙、团凤纹为清代官窑传统纹饰,常见多为五寸碗,三寸者少见。据《清宫造办处活计清档》载,雍正十年(1732)七月初七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本日宫殿监副侍李英交出白地红龙茶圆一件。传旨:此茶圆款式、花样俱好,着烧造磁器处照样烧造些送来。”可见,此类茶圆乃清宫御用之物,青花品种外亦有釉里红制品,目前市场上所见稀少,团龙者较团凤者更珍。此茶圆,胎体轻盈,制式规整,一对保存完整,十分难得。

  我们坚信通过泓盛的古代艺术品交易平台,古代瓷器的历史、文化与审美价值会逐步在买家心中确立并达成某种共识,这对于古代工艺品历经沉浮之后的健康转向极为重要,我们看到了希望,为此亦会于古代工艺之林耕耘不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