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古代绘画专场精品云集

2013年05月25日 09:56   新浪收藏  微博

  古代绘画深得国粹心源,是匡时用功甚勤的板块,本次春拍古绘画专场亦不负众望,甄选出多件明清以来大师的扛鼎力作以飨藏家。或饱满、或疏朗,或正统、或野逸,强调文人法格与笔墨精神,贡献一百余件明清历代绘画精品,搭起今春一台好戏。

  “抗希斋”藏明清扇面专题尤为引人注目,此次推出的17件明清扇面均为香港著名收藏仇焱之先生旧藏,其中包括沈周、陆治、文嘉、陈洪绶等精品力作,识者当可宝之。仇焱之先生,号抗希斋。原籍江苏太仓,生于扬州,系仇英十四世孙。1949年,仇焱之赴香港发展,与敏求精舍的创始人胡惠春、徐伯郊等成为第一批南下香港的收藏家,因其眼力極佳,收藏了大量的瓷器及书画精品。

石涛(1642-1707) 水仙竹石石涛(1642-1707) 水仙竹石

  在清初板块中,王季迁旧藏石涛《竹石水仙》值得关注,此作作于康熙四十一年,是年石涛六十一岁,为“哲翁”先生五十大寿所作,上博藏有石涛与“哲翁”通信九通,记录和反应了二人之间书画交往,此作更是研究石涛晚年创作、交往的一件重要作品。此作经徐邦达先生《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著录,又经旅美著名华人收藏家王季迁收藏,王氏收藏石涛为近人中巨富,因而此作有为引人注目。

王翚(1632-1717) 潇湘远岫王翚(1632-1717) 潇湘远岫

  两件王翚《潇湘远岫》和王原祁《仿梅道人山水》均为清中期收藏鉴定家王祖锡旧藏。《潇湘远岫》为王翚仿巨然笔意,另一件为王原祁仿梅道人山水,皆显二人当年大量临摹古人名作稿本的功力,反应当年清初画坛对南宗正统绘画的不同学习和演绎。

  王原祁《仿梅道人山水》作于1705年,是其获康熙“画图留与人看”后的第二年,显然是其最合心手时期的作品。是难得一见的王原祁60岁以后的山水精品。此画曾刊入郑振铎所编《域外所藏中国古画集·清画》第二十九图,此时得以回归故里实乃幸事矣。

  王翚《潇湘远岫》加裱工长达丈余,平远构图交待远中近景,现山水清晖。王翚笔墨不为成法所囿,恽寿平称其“神哉技乎”。其山石的皴法,幻化万千,整幅格调明快,风格华润,富有写生意趣。正如其所述“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 

钱榖(1508-1572) 夏日山居图钱榖(1508-1572) 夏日山居图

  另有清代书法家刘墉所藏,经永瑆题跋的钱榖《夏日山居图》;吴湖帆赞为“笔墨殊厚”,特别赠送予彭恭甫的龚贤《松荫琴韵》;方寸之间富含千秋的王原祁《放翁诗意图》;早在1928年就经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石涛《过凌敲台》;古代书画图目出版之王云《放翁诗意图》等精彩缤纷。而郑板桥奔放奇逸,苍茫劲健的《墨竹》、乾隆精丽妍雅、雍容华贵的《御笔山茶、墨竹对屏》也同样值得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