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春拍赏析:明永乐铜鎏金金刚萨埵

2013年06月13日 15:58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九歌2013春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3年6月24—28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锤。届时将有十三大专场千余件拍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囊括了澄怀观道、名家逞妍、花开淡墨、董寿平书画艺术,古音今韵四个专场,涵盖了近现代、当代、古代各个时期的重要画家的艺术精品。瓷器杂项部分也可谓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鼻烟壶,珠宝翡翠,当代玉雕,寿山紫砂,瓷器杂项,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层出不穷。值得广大藏家关注!

明永乐 铜鎏金金刚萨埵明永乐 铜鎏金金刚萨埵

  款识:大明永乐年施

  H: 25 cm。

  RMB: 10,000,000-15,000,000

  表面鎏金的佛造像,俗称“铜鎏金佛像”,专供宫廷、寺庙使用。它的出现始於两汉时期,盛行於隋唐,一直延续至明清,跨度2000多年。作为佛教的器物,制作精美、纹饰绚丽的鎏金铜佛不仅具有宗教意义,还是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集中反映,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同时历朝历代的鎏金铜佛像又有各自不同的造型、工艺特点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於研究佛教在中国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明代永乐至宣德的32年间(1403-1435),鎏金佛像造型之精美,工艺之高超,纹饰之秀丽,均达到历代的最高水平。而永乐年间的佛像较宣德年间更秀美,表情更含蓄,有高鼻薄唇,略蕴柔媚之态。此特征在各种度母像上体现得更为充分。宣德造像脸型较之略趋端庄、丰颐,嘴唇较之永乐造似乎略显厚,鼻梁、鼻翼似略显宽,相较之下,灵动之气逊於永乐造像。永宣的佛像不似西藏本地造像那样过多强调印度味道的高鼻深目的五官起伏,基本上呈汉族的脸相,又揉入了西藏和尼泊尔的韵味。其次是佛身,永宣的造像特别是菩萨像,腰部细瘦,腰部以上呈扇形,上半身偏瘦长,菩萨袒上身,小腹部紧收,脐窝深陷,富有弹性,整体动态呈S形,极富人体之美。四肢制作也极秀美,尤其是手脚的刻画非常灵活纤细,写实性很强。

  金刚萨埵是佛教密宗极为推崇的圣尊,他的身份具有双重特征。金刚萨埵有时作为菩萨出现,而在密教教义中,他又常常作为诸佛的统摄,具有法身的含义。此尊金刚萨埵腰肢微扭,金刚跏趺坐於仰覆莲台上。面相丰满端正,宽额,五官舒展匀称,眼睑略俯视,表情静穆柔和,略含笑意。头戴宝冠,束发高髻。冠带於耳後系扇形花结。垂下的发束搭於两肩,上有翻卷如小波浪的发卷。项圈下缀U字形连珠式璎珞,双肩宽厚,腰部收束,躯体柔软饱满。下身着长裙,腰间束带,腰带下仍以U字形连珠式璎珞装饰,手足处饰有钏躅。金刚萨埵结跏趺端坐於莲座上,右手当胸执金刚杵一端,左手持铃置於腰部,体态优美大方。莲座为束腰式,上下边缘各饰一周连珠纹,莲花瓣宽大饱满,周匝环绕,对称分布。莲座前方刻有“大明永乐年施”款识,为明代永乐年间宫廷制作的佛像。而面相独特、持物完好无损、全身镀金亮丽则是此像最突出的优点。作品整体造型完美,风格成熟,装饰繁缛,工艺精细,充分展现了明代宫廷艺术的精致与典雅。

  预展时间

  2013年6月24日—26日

  拍卖时间

  2013年6月27日—28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北京朝阳区建国路93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