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艺术品有高价拍出亦有流拍

2013年06月15日 09:40   中国文化报  

  10多亿美元的战后及当代艺术作品在5月中旬的纽约拍卖周上被换手,破纪录的销售价格不断冲击各大媒体的头条。

  5月15日,佳士得[微博]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以4.95亿美元的成交额,创造了历史单场最高拍卖纪录,9件作品的成交价格超过1000万美元,16位艺术家上拍作品的价格创造了其在拍场上的新纪录。其中,波洛克创作于1948年的《No.19,1948》以5830万美元成交,利希腾斯坦1963年创作的《戴花帽子的女人》以5610万美元成交,巴斯奎特于1982年创作的一幅作品则以4880万美元成交,这3件作品的价格均为艺术家的最高拍卖成交价。

  就在此前,苏富比[微博]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53件作品共创造了2.93亿美元的成交额,连同此前的3个当代艺术专场,纽约苏富比今年春拍的交易总额达到6.386亿美元。

  在惊人价格的背后,高价艺术品真的是一项很好的投资吗?近年来,艺术品连同房地产及其他另类投资呈现出大量的投资机会,但这种投资机会也充满着风险。随着价格的超预期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即使一些顶级艺术家的顶级作品也出现了流拍,在今年纽约苏富比的春拍上,艺术家克莱因、昆斯等人的作品就因为估价过高而惨遭流拍。

  “对于有着广泛市场认知度和市场深度的顶级艺术家的一流作品的追逐,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艺术品市场的狭隘。”

  根据最新发布的梅摩指数,5月中旬的这两场战后和当代艺术夜场拍卖的重复交易纪录(对于那些之前在拍卖上出现过的作品)平均的年化收益率为10.4%,这样的表现确实很强健。但是梅摩指数在其收益的计算当中并没有考虑到买卖双方的各种成本。

  此外,梅摩指数的重复销售数据显示,即使是在一小部分顶级艺术家的作品中,回报率最高的作品和回报率最低的作品之间也差距巨大。其中损失最大的一件作品是里希特的《无题(20.5.08)》,这件作品在去年6月的拍场上以高于最高估价2倍的14.2万美元成交,在这次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的日场拍场上,却仅卖出了9.9万美元。

  在今年的纽约春拍上,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作品是一件亚历山大·卡尔德的纸上作品《昂蒂布海角》。其在2011年9月秋拍上的成交价为5.3万美元。而在本次佳士得的拍卖中这件作品卖出了11.1万美元,远高于其最高估价,年化收益率达到64%。

  《昂蒂布海角》两次交易均以高出最高估价2倍的价格成交实属罕见。一般来说,买家付出的价格高于最高估价越多,其所获得的收益通常越低。如果一件作品价格超过1500万美元,且成交价高于最高估价,其在未来的交易中所获得的收益将不会太高,因为只有很少的藏家能够负担起这么贵的作品。此外,根据梅摩指数,价格超过100万美元的作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1%,而成交价低于100万美元的作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9%,这同样说明,顶级艺术家的顶级作品的市场表现低于平均水平,因此,那些在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上付出超过100万美元的买家,很可能只能获得一个不算太高的回报。

  (本期专栏主持人马学东,系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本文作者系该中心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