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春拍精品赏析:吴青霞绘画作品

2013年06月17日 10:40   新浪收藏  微博

吴青霞  掌中一钵现双禽  设色纸本  镜心  66×43cm   吴青霞 掌中一钵现双禽 设色纸本 镜心 66×43cm 吴青霞  孔雀屏开 设色纸本 镜心 137×70cm 吴青霞 孔雀屏开 设色纸本 镜心 137×70cm

  荣宝斋(上海)春拍海派精品

  ——赏吴青霞绘画作品

  荣宝斋(上海)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29日、30日在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举槌,6月27、28日预展。目前部分精品已经陆续亮相。据悉,立足于上海的荣宝斋拍卖,也在着手推进海派绘画艺术的市场。

  吴青霞(1910-2008),学名吴德舒,号龙城女史,别署篆香阁主,江苏常州人。出身书香门第,为江南收藏家、鉴赏家吴仲熙先生之女公子。自幼喜画,临摹家藏宋、元、明、清名迹,集各家之长,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与沈云霞、周链霞合称“海上三霞”。1934年与李秋君、周练霞、陆小曼等组成中国女子书画会。1956年受聘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意大利欧洲学院院士,杭州西泠印社社员,上海市文史馆馆员。吴青霞各类题材都有涉及,山水、花鸟、人物无一不精,刘海粟曾赞扬她说:“像她这样全能画家,古代少有,近代也不多”。

  《掌中一钵现双禽兽》由吴青霞家属友情提供,画面左上角题:“掌中一钵现双禽。丙寅(1986年)夏五月吴青霞写于沪上”。画一红衣罗汉趺坐于野外石台之上,右手托钵,钵口的边缘立着两只禽鸟,一只回首张望,另外两只正啄食钵中之物。此画兼工带写,线条劲挺流畅,设色鲜艳秀丽。画中罗汉的红色僧袍尤为醒目。人物衣纹线描吸收了吴道子、李公麟及明末变形主义画家的手法,行云流水,波折起伏,遒劲有力。背景衬以石台、草木、竹丛和树枝,竹丛和树枝采用截取式构图,只画出一部分以衬托主体人物。

  《孔雀屏开》绘于1961年。海派画家喜画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且带有吉祥寓意的事物。孔雀是百鸟之王,是美丽富贵,吉祥如意的化身,孔雀开屏更是大吉大利、十分祥瑞之事。此画绘一孔雀立于松干上,回首张望,正张开尾羽,展示其美丽羽毛、傲人身姿。画中孔雀刻画细致入微,孔雀身体以淡墨、石青、石绿没骨画出,尾羽先用硬笔勾画,再以石青、藤黄、赭石诸色分染各部。画面采用对角线构图,平稳、对称,松干为一条对角线,孔雀身形为另一条对角线。松干只截取一段表现,以淡墨勾画轮廓后,用赭色晕染,再用墨线勾画树皮的纹理结构,松针用硬笔细线勾画。孔雀开屏的时节为春季,画面左下角绘一折枝红杜鹃,透漏着春消息。

  丁曦元先生等业界人士认为海派绘画价位普遍偏低,与其艺术价值和画史地位不符。目前,吴青霞作品的市场价格与价值背离,后市行情值得期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