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重磅出击

2013年11月26日 10: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此次北京保利八周年秋拍现当代艺术部本着学术先行、量少质精征集策略现已征得拍品近400件,预计将于12月1日在四季酒店追槌。八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广大藏家提供稀有、珍贵的藏品资源,作为一家拍卖机构,我们无意去标榜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在商业与学术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是我们的追求。纵观现有拍品,相比往年在数量上虽然有所缩减,但在质量上却实现了精益求精。

  “现当代艺术夜场”的阵容极为强大且完整,几乎涵盖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发展史中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叙述脉络依旧以20世纪老油画、经典写实油画以及中国当代艺术为线索。

吴冠中 牡丹花吴冠中 牡丹花

  画家自藏:那些画家珍藏多年的作品

  二十世纪初期现代油画的先驱者大胆向西方借鉴学习,在中西艺术融合的道路上积极求索。此次秋拍有幸征集到了关良、吴冠中、何孔德三位老艺术家的作品,除了罕见、精美之外,此三件作品的最大的共同特点是皆为老画家及其家属收藏多年的作品。关良的作品被大家所熟知的是天真拙趣的戏装人物,所不常见的是他早期写实的风格。这两件静物作品已作为至宝于关良家中珍藏了近半个世纪,但因为分处于不同时期,帮助我们一窥关良在成熟风格形成之前的历程。吴冠中作于20世纪60年代前后的《牡丹花》也是吴老极为珍视的作品之一,一直挂于自己家中。此画的表现对象是极具中国特色的牡丹与古陶瓶,但画面形象与色彩处理有受到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影响,是极为难得的佳作。另一件将要上拍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是中国最优秀的军事画家何孔德在198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创作的半景画《卢沟桥事变》所作的前期色彩小稿,画幅长达25米,高1.2米,艺术家用精湛的写实技法与超强的驾驭能力制造出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

詹建俊 女人体詹建俊 女人体

  俊骨风流:詹建俊重要作品专场

  詹建俊作为中国第三代油画家中的领军人物,他的作品早80年代就受到众多藏家的追捧,在一级市场的销售非常可观,并且藏家群体遍及全球。但在二级市场中鲜见,在今年秋拍中,有幸从海外征得数件作品,将与詹老师近期力作一起呈现,在如今略显浮躁的市场氛围下,如此具有艺术价值的大师的作品无论对学术还是市场来说都是极有号召力的“正能量”。其中最为突出的是1983年创作的《女人体》这一时期艺术家在准确写实的基础上增强了画面的形式感与表现意味。而1985年创作的《凌妮》则显示出了他扎实概括的写实能力,最为精彩的是对于人物面部、手部及衣物质感的表现。另外,已至耋耄之年的詹先生依旧坚持创作,并且笔触愈加老辣,色彩愈加感性,情感愈加从容肆意,《天地行》、《听涛》都是最新力作。

陈逸飞 上海旧梦陈逸飞 上海旧梦

  经典写实巨匠林立

  经典写实作品是一直以来都是保利拍卖的看点之一,此次汇集了陈逸飞、艾轩、王沂东、杨飞云、李贵君、陈衍宁、龙力游、刘溢、庞茂琨、郭润文等各位写实巨匠的多件代表作品,阵容之强大实属罕见。陈逸飞从早期的《江南水乡》到90年代的《西藏人物》、《高原藏人》再到2004年的《上海旧梦》,每一时期的代表作品都尽收囊中。艾轩的西藏题材与王沂东的红新娘题材都是被广大藏家所一直追捧的。艾轩的三件作品分别是1991年《殉道者在远方歌唱》、2003年的《雪还在静静地落》和2005年的《静待》。王沂东也斩获两件大尺幅名作《纯真年代》与《春袭羽萍沟》,艺术家富有“雕塑意味”的人物动态塑造赋予了画面以永恒感,并在整体氛围的把握上处理的极为完美。杨飞云的早期创作《男人体》与《湖水》都是从未在拍场上出现的精彩作品,权威出版众多,甚为罕见。李贵君的早期创作《两个姑娘》,龙力游的成名之作《奶牛与地平线》,刘溢的《闹洞房》、《三女神》等等佳作应接不暇,值得期待。

袁庆一 烟灰缸袁庆一 烟灰缸

  当代艺术明星齐聚

  当代艺术板块也同样是重量级明星悉数登场,曾梵志、陈丹青、周春芽、罗中立、袁庆一、张晓刚、刘小东、张恩利等人的代表作品,满足藏家的多种收藏需求。创作于1983年的《进城》是陈丹青前往美国后应画廊需求所做,相比于1980年的《西藏组画》则又多了一层隐喻,乡愁,迷茫,或者是文化冲突带来的不安,这里的藏民形象更像是在美国独身闯荡的艺术家的自我投射。另外一件博物馆级别的藏品是袁庆一的《烟灰缸》,这是新潮美术中富有代表性的一件作品,出版于《中国油画史》、《新中国美术史》等众多权威出版中,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中无法绕开的话题。此次征得的周春芽的两件作品分别是2007年的《绿狗》和2011年的《艳丽桃花》,都是同一系列中最具表现力与感染力的作品。《绿狗》的构图较为特别,艺术家舍弃身体的动态而将“狗头”充满整幅画面,嘴完全张开,鲜红的舌头伸出,瞪圆的双眼与一对犬齿令人生畏。《艳丽桃花》的构图也颇具新意,利用透视突出的桃花姿态魅惑,光影的变换与色彩的渗透都表现的无比精彩。最后将重磅推出的是曾梵志创作于2000年的《面具》,“面具系列”从1994年到2001年,后期技法更加成熟洗练,并且画面也从多人物的喧闹丰富转为单个人物的沉默孤立,带着面具的人物在孤寂的天际中,即使身处巅峰,依旧感到一种赤裸而孤独的自我存在。除此之外,张晓刚的《无题》、《睡梦中的男孩》,刘小东的《小孩》、《水边抽烟》,张恩利的《容器系列》,罗中立的《背小孩的少女》、《梁山彝族肖像系列》等都将与各位藏家见面。

  多元日场提供更多收藏选择

  此次秋拍日场分为上、下两场,也将以专题的形式呈现。“经典写实”板块阵容强大,值得一提的有冷军的《舞蹈家与竹》、罗中立《出海》、姜国芳《储秀新日》等佳作,还有高惠君、石冲、汪建伟、郭润文、陈逸鸣等名家大作。“载入史册的丰碑——20世纪中国油画”板块,我们为大家呈现了在20世纪中在中国美术史上一批老艺术家的作品,何孔德、闻立鹏、常书鸿以及有“中国梵高”之称的沙耆等。“80画派”也将为我们呈现晚生代艺术家在理想主义包裹下艺术创造。“星星画展”承载着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的重托,13件曾参加“星星画展”的艺术精品也将现身日场拍卖。除了架上艺术外,也将为各位藏家隆重推出魏小明、司徒杰等人的雕塑作品。

  艺术设计专场倡导精致生活

  2013秋,保利拍卖将“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专场”更名为“艺术设计专场”,为大家奉上四大板块的艺术设计作品。“我心素闲------茶空间”板块汇集了黑川雅之、许达哉、石大宇、刘传生、吕永忠、沈宝宏、陈燕飞、王振飞、张周捷、冯阳、吴卓阳、张学、宋涛、黄旭、戴丹丹在内的中、日、韩三国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围绕茶空间、家具、器皿、水墨以及现当代瓷等作品,重现当代茶空间以及传统美学。自2012年秋拍,保利开辟了中国著名建筑师草图及模型专场,今年的“建筑跨界”板块在建筑师模型、草图的基础上还将推出建筑师跨界艺术创作,以更好地展现他们的才华和情趣。我们生活在一个玻璃的时代——硅时代,玻璃被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成为必需。此次秋拍还征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玻璃雕塑作品组成“玻璃雕塑”板块,艺术家们应用集光学、浮法、铸造、吹制、离心、热熔、塌陷等等丰富的创作工艺与光线结成伴侣,随着角度不同和光线强弱,呈现灵动的表现力和视觉效果。此次设计专场的最后一个版块就是“丹麦家具”,将推出,以20世纪中叶丹麦设计之父Finn Juhl一生最著名的作品chieftain chair(酋长椅)和被称为“椅子的大师”Hans J.Wegner的valet chair(衣架椅)。丹麦设计精神曾影响着整个欧洲,直至今日,许多欧亚家具设计中都可窥见丹麦经典设计元素,当年精致的木工技法有许多是到今天都让人难以望其项背的。

  预计北京保利2013秋拍将于11月29日开始预展,现当代艺术夜场拍卖将于12月1日晚间在北京四季酒店追槌。敬请各位藏家期待。

文章关键词: 保利现当代艺术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