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秋拍近现代书画专场拾珍

2013年11月29日 16:03   新浪收藏  微博

  荣宝斋(上海)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3年12月20—22日

  拍卖时间:2013年12月23—24日

  拍卖地点: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浦东新区富城路33号)

  东晋陶渊明有云:“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是谓开卷有益。遥想当年,诗人远对南山,一卷书,一簇菊,悠然自得似云鹤。今天,不妨让我们开卷共赏荣宝(上海)2013秋拍的铅华之美。

  荣宝斋(上海)2013年秋季拍卖会的近现代书画部分依然是本场拍卖会亮点,公司依然秉承“来源可靠、自律严格”的拍卖理念为广大书画藏家甄选书画精品近1700张。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下“熟货”大量充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本季书画作品中有近四成作品是从未在拍卖市场露面的“生货”,着实让人期待。此外,本次秋拍荣宝(上海)因势而行,走“亲民价格”路线,为广大中小型藏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易平台和收藏机会,是为荣宝(上海)本季秋拍的又一特色。

傅抱石《携琴访友》 设色纸本 立轴 69×43cm傅抱石《携琴访友》 设色纸本 立轴 69×43cm

  此幅《携琴访友》为傅抱石1946寓居重庆西郊金刚坡下所作。画中岩悬于上,瀑飞于下;岭上浓荫蔽天,一片苍翠。树丛之间,高士背手前行,书童携琴随后。立于树下台阶上赏瀑听泉,流连忘返。人物神完气足,落笔爽利,飘逸生动,使整个画面传达出一派幽淡绵远的高人情怀。正所谓“苍松心目爽,飞瀑耐人留”的意境。诗情画意,余韵无穷。从中可以看到傅抱石对元明清水墨散逸情调的把握已经精熟,个人独特的“抱石皴”也已经基本形成。山水粗笔大扫而点景人物精致幽深,这是傅抱石山水画的重要特征。此幅作品自1979年在纽约苏富比释出之后从未再现拍场,此番在国内首次露面。傅抱石以朴素沉着、平实无华的技巧表达了画家对笔下人物的理解与共鸣,深入生动地表现了对象的丰富、复杂与微妙,实为藏家们不容错过的一幅抱石先生经典佳作。藏者得之,当倍而宝之。

何海霞《华山日出》设色纸本 镜心  137×69cm何海霞《华山日出》设色纸本 镜心  137×69cm

  何海霞的作品中,小青绿、大青绿、金碧、泼彩、泼墨和水墨浅绛,墨彩交融,天衣无缝,而且相得益彰,形成强烈的对比与和谐的统一。此幅《华山日出》,以泼彩勾金之法描绘了华山日出的壮丽景象,先生以“华山一奇”华山日出风光获得契机,不仅构图严谨,笔墨雄健浑厚,深得大千真传。何海霞一生八上华山,画的最多的也是西岳华山,他笔下的华山多为平头,变幻莫测,气象万千,巍然屹立,雄姿英发。从思想境界,审美情趣或绘画语言上都体现了何海霞的胆略与力量、成就与辉煌。

李可染《雨中泛舟》 设色纸本 镜心 94×99cm李可染《雨中泛舟》 设色纸本 镜心 94×99cm

  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山水以黑、厚、重为特色而又取得非常高成就的,除了黄宾虹便是李可染。而最能体现李可染这种绘画风格的,则是他的漓江山水作品。李可染《雨中泛舟》为其难得的大尺寸之作,此前从未在市场曝光。此番藏家忍痛割爱释出,是对“荣宝斋”这一品牌的最大的支持。此幅作品原为徐州李可染纪念馆旧藏,由于各种原因后来流出,但一直隐匿于世。李可染的山水作品重视意象的凝聚。他多取材于巴蜀名山大川,并将光影引入画面,使作品具有一种朦胧迷茫、流光徘徊的特色。

黄胄《塔吉克舞》 设色纸本 镜心 138×69cm黄胄《塔吉克舞》 设色纸本 镜心 138×69cm

  黄胄的笔墨长于叙事,长于情节性描绘,在他的画面娓娓道来的情境中,象征性的意味和纯粹的笔墨情趣分外动人。画上维吾尔族小伙子吹奏着鹰骨笛翩翩起舞,老汉一个打着手鼓,一个弹奏着冬不拉,陶醉在音乐和曼妙的舞姿中,好一副喜庆的形象。老人的动态捕捉的特别到位,一屈一伸,一倾一侧,脚步的姿势轻盈欢快,和小伙子形成了完美的呼应。整体感觉和细节刻画均有独到之处,表现出黄胄在人物刻画上的深厚功力。

胡也佛《浣衣图》 设色纸本 镜心40×26cm胡也佛《浣衣图》 设色纸本 镜心40×26cm

  胡氏的春意仕女在近现代可称独步,线描功夫精深,但绝无剧艳的色彩和不入大雅之堂的画面,所以品格自高,惟受题材所累,留存甚稀。观胡也佛的画作,观者如品香茗,须细细滋味,方不错失每一处微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