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刘益谦2013秋拍收获的重量级藏品

2013年12月10日 15:13   艺典中国  

  2013年上半年,美国著名老牌杂志《ARTnews》公布了2013年全球最活跃收藏家名单TOP200,2012年首次进入榜单的中国收藏家刘益谦2013年再度入选。有业内人士爆料称,2013年上半年刘益谦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至少砸了5亿元。而在2013年秋拍中,刘益谦并没有停下收藏的脚步,继续发力。

马远 高士携鹤图 2472.5万 保利秋拍马远 高士携鹤图 2472.5万 保利秋拍

  刘益谦以6555万元的总成交价拍得马远的《松岩观瀑图》与《高士携鹤图》,《松岩观瀑图》更是创造了马远画作拍卖的世界纪录。《松岩观瀑图》与《高士携鹤图》均为水墨绢本。从落款“马远”可知,这是画家在其业余时间挥毫随性之作,与其进贡给皇家画院的“臣马远”字款作品不同。据悉,此两件画作曾为史德匿旧藏,史德匿供职上海海关古玩出口检查部期间经手珍品颇多,当时他共收藏了十二页宋人扇画。后来此两作转入近代大收藏家王季迁手中,如今的画作上还盖有王氏白文鉴藏印“季迁心赏”。

乾隆帝 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 1744年作 5462.5万 保利秋拍乾隆帝 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 1744年作 5462.5万 保利秋拍

  本幅画作为乾隆帝临唐寅绘制而成。唐寅赋性舒朗,放浪不羁,初师沈周,后学周臣;远宗李唐,刘松年,近师“元四家”;其画行笔秀润,缜密而有韵度,注重美感上的井然有序。此幅画面气息平旷天然,淡逸高雅。显然是唐寅洗练保守画风的上乘之作。画中景物多置於卷右处,在树石、溪流、台阁层层包裹中,一位文人贤士正在从容的作画赋诗,身边书童随待在侧。卷左侧将画面意境展开,似无边际,此画作平远之景,少皴擦晕染,笔简而意远,远处的竹林以墨色的干湿浅淡变化营造出怡人而又十分理想化的传统文人所追求的的意境。

黄胄 巡逻图 4542.5万 匡时秋拍黄胄 巡逻图 4542.5万 匡时秋拍

  本幅画以仰视角度突出表现了几个巡逻军人骑着高头大马行进在风雪弥漫的荒原上的情景,构图饱满,色彩厚重,在浑莽的视觉中蕴含着一种巨大的张力,相较于1958年的《巡逻图》更为深远老辣,空间感的处理更成熟,整幅传达出一种波澜壮阔、扣人心扉的气魄。他的造型能力、用笔,他的身体状况,都在这张画上表现出来,这是他高峰期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迄今我们在市场能够看到的黄胄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

虚谷 花卉蔬果册 1069.5万 匡时秋拍虚谷 花卉蔬果册 1069.5万 匡时秋拍

  此册所用技法亦丰富多变,既有虚谷最擅长的婀娜多姿的“行云流水” 和风采夺目的“兰叶” 等描法,又有极具功力的“钉头鼠尾”描和“铁线”描。前者泼辣、洒脱、生动而富于变化;后者圆浑、遒劲而有“斩钉截铁” 之感。他在创作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对象用传递不同情感的线条去描绘。如表现“茎”的坚贞挺拔和高风亮节品格时,用“斩钉截铁”的“铁线” ;表现枇杷等枝叶的尖锐、刚健时,则用泼辣生动的“钉头鼠尾”描法,可谓相得益彰。观读虚谷之画作,静气扑面而来,雅致流溢而出,流淌于笔端,倾泻于纸上;虚谷的“静气”,也正是他的画耐人寻味的原因之一,这得于内心之淡泊充盈,对生活的不倦追求和探寻以及笔墨的精练和醇厚。

董其昌 行书左光斗传册页 局部 1380万 保利秋拍董其昌 行书左光斗传册页 局部 1380万 保利秋拍

  此册为清宫旧藏,入清宫后,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庋藏于御书房。后被赏赐出宫,被人称“六部尚书、三朝元老、九州岛总督”的史贻直所珍藏。

苏轼 功甫帖 纽约苏富比“中国传统书画精品”拍卖会苏轼 功甫帖 纽约苏富比“中国传统书画精品”拍卖会

  此前,刘益谦还在纽约苏富比举办的“中国传统书画精品”拍卖会上,以822.9万美元(约合5036万元人民币)购得宋代大诗人苏轼的书法《功甫帖》。苏轼是中国古代非常有名的文学家、书法家、药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书画家,其在中国文化史上的成就堪比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苏轼的诗篇与学说影响深远,其诗作《赤壁赋》被认为是最伟大的中国文学名篇之一。目前,大约50幅苏轼的书画作品都保存在私人藏家手里,此次出现在拍场上的《功甫帖》实为罕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