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七律诗》亮相九歌秋拍

2013年12月17日 16:40   新浪收藏  微博

郭沫若 七律诗 纸本水墨 镜心 77×105cm 郭沫若 七律诗 纸本水墨 镜心 77×105cm

  北京九歌2013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3年12月27—31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办。此次拍卖会共十一大专场二千余件精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包括犹今—中国书画一、集萃—中国书画二、昧古—有竹斋藏古代书画专场、翰墨芥子—名家小品四个专场,涵盖了当代、近现代、古代的重要艺术精品。瓷器杂项也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莹润奢华—尚品珠宝翡翠专场,雅艺新秀—油画专场,雅玩清赏—瓷器杂项工艺品专场,庄严妙法—朔云山房藏金铜佛像专场,传神—法国古典雕塑专场,域外奢华—欧洲宫廷古典家具专场,博古方胜—热河行宫·宫廷御用家具及陈设文玩专场。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叠出。

  郭沫若,号尚武,别署鼎堂,四川乐山人。擅书法,精鉴别。一生著述颇丰,在剧本、诗歌、散文、评论、文字学、历史学、书法史卓有建树。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文联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等职。郭沫若在书法艺术上的探索与实践历时 70余年。他以行草见长,笔力爽劲洒脱,运转变通,韵味无穷。他在文学上的成就使他拥有了人格的浪漫与文化思想的深刻,转换成书法作品时,即有了“意”的挥洒与“韵”的天成。其书体既重师承,又多创新,展现了大胆的创造精神和鲜活的时代特色。对此,沈尹默有诗评曰:“郭公余事书千纸,虎卧龙腾自有神。意造妙掺无法法,东坡元是解书人。”1961年2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在湛江市考察,题写了《一寸山河一寸金》等著名的诗篇。2月11日作七言诗一首《颂湛江·堵海工程》,日:“十三华里大堤长,毅力拦腰斩海王。开拓盐田万公顷,争收粮食亿斯箱。取材但用泥将石,并举欣看土结洋。东海岛今成半岛,苍波红日颂无疆”。此与我们所见《颂湛江》诗文略有不同: “十三华里大堤长,毅力横腰斩海王。开拓盐田万公顷,争收粮食亿斯箱。取材但用泥将石,并举遥看土结洋。红日苍波春浩荡,劳工神圣颂无疆。”第二句“横腰”变“拦腰”。后两句“红日苍波春浩荡,劳工神圣颂无疆。”改成了“东海岛今成半岛,苍波红日颂无疆”。作者并未用印,由此可见此《颂湛江》应为原诗初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