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瓶菊》将上拍 其裸女创下华人油画拍卖纪录

2016年10月20日06: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十三姨

  在现当代艺术拍场上,常玉无疑是个响当当的名字,是他的《五裸女》带领中国油画迈入“亿元俱乐部”时代,其本身也成为西方公认的世界级绘画大家。

常玉 《瓶菊》 1950 年作常玉 《瓶菊》 1950 年作

  晚期代表作品《瓶菊》将上拍 估价2000万至3000万港元

  《瓶菊》是代表常玉一生最高荣誉的晚期代表作品,将于11月下旬在香港佳士得上拍,同时也是佳士得为了庆祝其自身创立250周年。此幅作品的拍前估价为2000万至3000万港元,为1950年作品,细腻的笔触,动人的色彩,丰富的细节,有一种难以名状、中西交融的美。乌黑的底色上,画家勾勒出一朵朵绮丽的金色菊花,映衬出花瓶底下的红桌。

  常玉花卉题材的拍场表现

  在常玉的作品中,线条和色彩总是一跃而出,画面总是寥寥数笔言简意赅,色彩大胆,画面气质潇洒又随性。因为其作品辨识度极高,个人风格鲜明,虽熟习西方绘画技法,作品中却总是散发着一股深厚的东方情韵,有人称他为“中国的马蒂斯”。

1956年作 蓝色背景的盆花 布面油画1956年作 蓝色背景的盆花 布面油画

  这幅是否也很养眼?这是在2016年保利春拍上亮相的常玉的《蓝色背景的盆花》,以人民币3933万元成交。这幅作品要稍晚于《瓶菊》,创作于 1956 年,同样是常玉后期花卉作品中的经典之作。花瓶和花卉的样式取自中国瓷瓶的传统形制与中国花鸟画的精细呈现,这似乎与常玉后来在巴黎家具店铺以描绘图案维生,以及对中国漆器、中国古典家具深有研究有一定的关系。

  花卉题材是常玉作品中的一大类。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兄长去世、战争到来,常玉的生活开始陷入困顿潦倒。在后来的花卉题材作品中,大多为花朵零零散散的插在花盆中,孤独而静默,残花败柳看上去孤单无力,却在强撑姿色,构图仍然延续了一贯的大胆,但在用笔上却有收敛,用笔细致谨慎,虽然仍然有艳丽的色块,但画面仍流露出一种悲情。

  五六十年代以后,常玉的作品更是从明亮转变到了以黑白为主,吴冠中先生曾在《“说”常玉》中这样评论他后期的作品:“进入五六十年代的常玉更钟情于漆黑了,他立足于深黑的底色上勾勒出花卉、虎豹、女裸,如在浅底色上用线勾勒,那线也是用乌黑的铁一般的线,肯定、明确,入木三分,不再是迷梦,是一鞭一条痕的沉痛了。油画颜料色阶丰富,从纯白到漆黑,具备各种细微的音阶,常玉掌握了油彩的性能、西方的造型特征及平面分割的构成规律,但他只选取有限的几种中间色阶来与黑、白唱和,他在色彩中似乎很少谱交响乐而更爱奏悠悠长笛。”

常玉《五裸女》1.28亿打破华人油画纪录常玉《五裸女》1.28亿打破华人油画纪录

  常玉《五裸女》以1.28亿港元成交 打破中国油画拍卖纪录

  除了花卉题材,常玉最为著名的就是那幅《五裸女》了,这是提到常玉,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去的话题,“裸女”主题的创作可说是常玉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五裸女》在罗芙奥香港2011年春拍中亮相,估价为8千万至1.3亿港元,最终成交价为1.2832亿港元,刷新了华人油画最高成交纪录,并带领中国油画迈入亿元俱乐部时代。

  而就在1993年苏富比台湾拍场上,常玉的《五裸女》为封面拍品,被台湾国巨集团董事长陈泰铭以400多万台币买入,当时也创下中国油画拍卖纪录,折合人民币不过百万,18年增值过百倍。

  罗芙奥拍卖用了几年的时间劝说藏家,并专门做了专册大力推广这件作品,才获得藏家的首肯,这件藏品得以于2011年罗芙奥香港春拍上露面。最终在2011年的罗芙奥香港春拍上,被韩国三星集团以1.2832亿港元竞得,而之前早期油画的藏家主要为华人。

  据当时媒体报道,此作之所以能够拍出天价,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为常玉最大幅裸女油画,历年拍场上常玉较多花卉题材,少有裸女油画主题的拍卖。目前已知的常玉裸女油画不过五十一幅,且多数采卧姿,稀有站姿的华丽《五裸女》大油画现身。第二,这是上世纪早期油画作品的中西融合绘画风格的经典代表。虽然画面为五位女性人体的形象,但是画面上也有中国元素的小动物、花纹等,呈现出东方风韵味。

粉红《碎花毯上的粉红裸女》

  这幅《碎花毯上的粉红裸女》刚刚在10月3日的保利香港秋拍中亮相,以咨询价上拍,2400万港元起拍,50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5900万港元,为罗勃•法兰克旧藏。

  此作品演绎了其早期在主题上承续波提切利、安格尔和马奈的裸女画作的传统,同时又与二十世纪初期马蒂斯与莫迪利安尼所开创的风格相比肩,是代表中西美学融合与现代艺术进程的重要作品。

常玉  1900年10月14日-1966年8月12日常玉 1900年10月14日-1966年8月12日

  常玉的一生大起大落

  常玉的一生大起大落,在艺术上坚持我行我素。1966年在巴黎因煤气泄漏去世时仍默默无闻、不被赏识。而今,西方公认他为世界级的绘画大家。本名常有书,1900年10月14日生于四川顺庆(南充市)的富商家庭,1910年即与赵熙习画,长于书法的他,1917年入上海美术学校就读,1919年常玉与徐悲鸿、林凤眠以留法勤工俭学的方式前往巴黎,并于1919年赴日时在东京展出其书法作品,获当地杂志刊载推荐。

  1948年,常玉迁居美国纽约,更近距离地接触战后美国艺术风潮,也希望能够在美国展出其作品。这期间,他结识了美国摄影师罗勃•法兰克(Robert Frank)并成为好友。在法兰克的鼓励下,常玉于1950年纽约巴撒朵画廊举办个展,展出他从巴黎带来的29幅画作,可惜当时没有卖出一幅。画展以后的不久,常玉便返回巴黎,把29幅画作送赠予法兰克,答谢他在两年旅居纽约期间的帮助和情义。而这其中就包括一幅作于1940年的《草原漫步》,这幅画后来曾上拍保利香港2012年首届拍卖会,并以1380万港元高价成交。

《草原漫步》《草原漫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常玉拍卖佳士得徐悲鸿裸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