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书七古诗卷》读尽唐伯虎晚年的萧索与无奈

2016年11月03日09: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郑晓芬

唐寅《行书七古诗卷》唐寅《行书七古诗卷》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这是周星驰主演的《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经典台词。在这部电影里,唐伯虎是那么风光无限,美貌与智慧并存,还是英雄与侠义的化身,最后也抱得美人归,真可谓人生处处得意。

  然而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的唐伯虎,其真实境况却是被排挤在体制之外,怀才不遇、穷困潦倒。这首千古流传的“桃花庵歌”实际上是落寞才子的消遣之作,应该是唐伯虎内心极度愁苦而又极力想逃避痛苦的心境吧。

  唐伯虎一生写过很多诗文,“多少好花空落尽,不曾遇着赏花人。”以及“无限伤心多少泪,朝来枕上眼应枯”等等,都流露出怀才不遇的哀伤。唐伯虎的晚年人生太过悲凉,他无法放下,却又时刻想放下。

  仕途坎坷 寄情山水

  成化六年,唐伯虎出生在苏州,从小衣食无忧,而且天资聪颖,熟读《四书五经》,十几岁时就认识了祝允明、文征明、张灵等人,他们一起交游玩乐、谈诗论文,可以说是过着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

  人生到处充满变数。唐伯虎24岁那年,他的父亲去世,对唐伯虎的打击很大,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父亲过世后两年之内,他的母亲、妻子、儿子、妹妹相继去世,一连串的打击一度让唐伯虎对人生失去希望,终日愁闷悲伤。好友祝允明规劝:“如要实现远大理想,前提还是要考科举。”唐寅答应了。28岁那年,唐伯虎参加了应天府乡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中“解元”。

  眼看唐伯虎的人生即将回归正途,命运再次和他开了一个玩笑,这一次也彻底将唐伯虎打入谷底。唐伯虎中了解元之后,名声大振,第二年信心满满地到京城参加会试,不料又被卷入科场舞弊案,被捕入狱。去参加考试的途中,唐伯虎结实了江阴巨富徐经,传徐经暗中贿赂了主考官的家童事先得到了试题,当时的会试主考官是程敏政,时任礼部右侍郎兼侍读学士,试题出的非常冷僻,只有唐伯虎和徐经两个人答得好。而程敏政早就欣赏唐伯虎的才华,朝中有人弹劾他曾将试题泄露给唐伯虎,所以徐经、唐寅皆因科场舞弊案入狱受审,程敏政也被革职回乡。经调查,唐伯虎是无辜的,他只是被牵涉到官场的权利斗争中,但是这一经历也彻底宣告了唐伯虎仕途的中断,他被贬到浙江当一个小吏。以唐伯虎狂傲的性格,他拒绝了朝廷的任命,回到家中,发誓再不为官。

  回家后唐伯虎的生活越来越困窘,失意之余,他游历闽、浙、赣、湘等地,企图在山水之间寻求心灵的解脱。后来,唐伯虎在苏州看上一处废弃的房子,很僻静,由于没有钱,他就以自己的藏书作为抵押借钱买下了这处房子,修缮之后,取名“桃花庵”,后来卖了两年多的字画才还清了借款。从此,唐伯虎寄情于山水,他经常邀请祝允明、文征明等好友来此饮酒赋诗,挥毫作画,颇感到一些惬意,日子过得清闲而超脱,还写下了这首千古流传的《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势,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顿悟人生 成就其书画艺术

  桃花庵的生活惬意自在,然唐伯虎不甘老死于书画典籍之间。正德九年,宁王朱宸濠到处重金聘请文人,文征明断然拒绝邀请,而唐伯虎欣然去往南昌,期望有所作为。后来唐伯虎渐渐地发现宁王的种种谋反行径,为了逃脱险境,保住性命,唐伯虎自毁形象,装疯卖傻,才得以成功脱身回到苏州。

  回家后的唐伯虎,一方面靠好友借钱度日,一方面四处卖字卖画为生,他的后半生,一直在孤独、困顿、落寞和悲伤中度过。

  “花前人是去年人,去年身比今年老。 明日花开又一枝,明日来看又是谁?

  明年今日花开否?今日明年谁得知? 面面前斟酒未寒,面未变时心已变。

  区区已作老村庄,英雄才彦不敢当。 但恨人心不如古,高歌伐木天沧浪。

  感君称我为奇士,又言天下无相似。 庸庸碌碌我何奇,但愿盍各言其志。

  我之所志无所奇,有酒与君斟酌之。 君今既许我为友,对酒彼此相箴规。

  倘不相规惟饮酒,此□□友今之友。 愿学今人与古人,在君一言之可否? ”

  这件唐伯虎作于晚年的《行书七古诗卷》手卷,书自作诗,尽显唐伯虎对其一生的总结和无奈。

  “无论今天或明天是怎么样的,将来都是无法预料的。”一种看破红尘的样子,其内容充满了淡泊名利、看破人生、心灰意冷,借酒浇愁的感慨和思绪。

  该书法长卷上所书“逃禅仙吏”印,是唐伯虎从南昌宁王处脱身回家后所刻,经历这一生死逃亡,他进一步看透世事,思想更加消沉,行为也更加颓废,全部心思都用在艺术创作上,这一时期的书法反而变得更加率意自如。此卷共33行178字,洋洋洒洒,一气呵成,三首诗连缀下来,连分割都不顾及。“下笔如飞,不假思索,接连出现了错字、重字、漏字和改字。”也极其符合唐伯虎狂傲的性格。

  “代笔”卖画 影响后世市场价格

  文征明、祝允明作品在市场上还算容易见到,但是唐伯虎的真迹就难寻了。1991年11月,纽约佳士得曾拍过一件著录于《石渠宝笈》唐寅《春风酒盏图》,当年以72万美元高价成交,直到2013年,北京保利出现一件《石渠宝笈三编》著录的唐寅《松崖别业图卷》上拍,以7130万人民币成交。

  后纸:

  六如居士高才绝俗,书画皆为世所推重。弇州山人谓其书入吴兴堂庑,差薄弱耳。今观此书,纵恣处,间用米老笔意,气味纯厚,绝无薄弱之弊,当是晚年得意书也。傲徕老人漫志。 钤印:傲徕山民

  鉴藏印:傲徕山房、傲徕山民

  到目前为止,唐寅书画作品上拍两千多件,成交价格也多在百万元,究其原因,唐伯虎的赝品太多,双胞胎作品也多,没有明确的出处,真伪难辨。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一方面的原因是唐伯虎为求生计,应付求画者,多找人代笔。

  由于游离于仕途之外,唐伯虎的作品可以尽情享受广阔的社会活动空间,有利于吸纳各种艺术元素,既有文人的高雅,也有市民的纯朴,雅俗共赏,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能接受。卖画的方式接受预订、赠送以及请去家里作画,传说为应付求画者,唐伯虎还会将老师周臣的画题上自己的款出售,或直接找老师代笔。再加上现代的作伪,市场上出现的唐伯虎作品难辨真伪,藏家也不敢轻易购买。

逃禅仙吏《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唐寅》58印逃禅仙吏《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唐寅》58印
南京解元 《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唐寅》60印南京解元 《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唐寅》60印

  此次现身嘉德秋拍的唐伯虎《行书七古诗卷》手卷,早在民国年间就由作品收藏者、汉军正蓝旗赵尔莘在所刊《五朝墨迹》中作为单行本出版;文革期间此卷入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在80年代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全国文博单位书画巡回鉴定时,经谢稚柳、启功、徐邦达、刘久庵、杨仁恺等五位专家一致认可,并选定出版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一册故宫博物院藏品部分;八十年代后期作品退回原主,2000年长虹出版社又将其出版在由徐邦达等专家作顾问的《中国行书观止》一书中。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祝允明文征明唐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