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展三大殿专用龙缸文物

2016年11月02日09:1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北京日报 刘冕

  本报讯 (记者 刘冕)明正统年间,景德镇御窑作坊里,一批为故宫三大殿定制的龙缸因为品相不好,被砸碎就地掩埋。考古专家近日将一只用碎片拼凑而成的龙缸带回故宫博物院展示。同时展出的,还有183件套成化瓷器和165件组御窑新出土文物。

  明清两朝,江西景德镇设御器厂,专为皇家烧造御用瓷。从上世纪80年代起,考古工作者几乎不间断地在这里进行发掘,出土瓷片标本数以吨计。专家介绍,明代对于御窑管理严格,绝不允许御用瓷器流入民间,所有瓷器只有入宫和被砸两种出路。

  到底谁能入宫,谁会被砸?故宫专家说:“瓷器非常容易烧造变形,一旦走形肯定会被砸。还有的是因为颜色不够鲜亮。”也有一些是有“硬伤”。比如展柜里一只碎片拼凑的明成化青花云龙凤纹盘,看上去造型规整,釉质温润,青花发色纯正。但如果细看就会发现,盘子内底所绘的五爪龙有一爪画成了六趾,外壁所绘的五爪龙一爪则变成了四趾。

  这回故宫还特意将这些“落选品”的胞兄——宫藏文物一同展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说:“一共展出了183件套成化瓷器,其中76件套为故宫藏品。这也是故宫第一次大规模展示成化瓷器,大部分展品是首次亮相。”

  同时展出的,还有165件组御窑新出土文物。2014年以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和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等联合对御窑遗址进行发掘。王光尧说:“因为瓷器易碎,有些器型可能没有传世品,此次出土的部分新器型就具有填补御窑瓷器空白的重要学术意义。”

  展厅里,几片足有五六厘米厚的瓷片叠放着。这些是今年新出土的明正统龙缸碎片。“正统是明英宗朱祁镇的年号,这位皇帝因为宠信太监王振,导致宦官专权。”王光尧介绍,一直以来,正统至天顺时期,御窑瓷器多不署正规年款,因此,有人称之为明代御窑瓷器生产史上的“空白期”。此次发掘出土了一批正统至天顺时期的瓷器,其中不乏精品。比如一批龙缸碎片可以拼凑数十只完整器,每一只都需要四人才能抬起。初步判断,这些缸是当年为重修三大殿特别定制的,作用类似于现在大殿外的铜缸,用于盛水防火。

  据了解,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门票可免费参观,展期将持续至2017年2月26日。在斋宫展厅,观众还可以通过VR技术,随心所欲到达考古工地的每一个角落。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