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彩色料里的羊脂玉

2016年12月28日11: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青,是大自然最醇美的妆容。鸭蛋青本是碧玉的过渡带,随着和田玉高端料子的越发稀缺和人们审美情趣的开放包容,鸭蛋青、沙枣青、苹果绿因其细腻油润的玉质,沉稳内敛的色泽,纯净优雅的气质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

  顾名思义,鸭蛋青从名称上理解,就是类似鸭蛋的青色,色调有淡绿和灰的感觉。市场将碧玉在颜色上分为偏蓝、偏白、偏青、偏粉,偏绿等多种。鸭蛋青颜色范围较宽,因为“青色”范围本身就宽,从闪绿到闪兰,从绿灰到蓝灰,都可以定义为“青”色的范畴,以青中带兰为上品(粉青),这可能和人们的视觉偏好有关,千娇百媚的粉青色得到大多数人的垂青。

01694 苹果绿镯芯01694 苹果绿镯芯

  鸭蛋青的玉质较好,成品往往给人以极其细腻油润的纯净感,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发干”的情况,甚至开料时看到锯片拉出来的痕迹都是油亮油亮的。和其他色系的和田玉相比,鸭蛋青及其纯净,没有黑点,棉、僵;沁色也少,带沁色的往往是靠近皮或者原料裂的地方,呈现浅糖色,偶见带翠色。

  衡量鸭蛋青品质的大概可以考量三个参数:玉质、颜色和纯净度。除了玉质颜色,颜色的浓稠度(纯净度)是鸭蛋青的一个重要指标,分水透和油透两种:所谓水透,就是给人以水的感觉,透光性较强,有时呈半透明状。其原因就是料子的交织不够,即使在弱光下,吃光也较深,看着也水。这种料子容易起性,雕刻时容易崩口,料子透光往往闪着水绿,是相对低端的一种鸭蛋青;油透的料子则由于交织充分,给人以似透非透的感觉,弱光下表面好像浮着一层薄薄的油光,透光时散发着鸭蛋的青白。

01695 沙枣青原料(无结构)01695 沙枣青原料(无结构)

  好的感观效果,如果再加上好的料性,如切原料时的手感、雕刻时是否易崩口,打磨时是否易磨平等,不起性的基本上可以判定是好的鸭蛋青料子。所谓顶级藏品,就是料子要油润、厚实,吃光到位,不水不瓷,颜色浓稠,且透光几乎看不到任何结构,整体几乎没有色差及任何瑕疵;如果颜色的浓稠度略浅一点或整体颜色有一点点色差的就算完美级了,在完美级的基础上允许有很小的生长纹或短而浅的皮裂,或不起眼的水线出现,翠点、色斑、棉点、僵点小且绝不影响美观,总体瑕疵少,或颜色虽然水透一点,但整体无瑕疵的可以收藏。

01697 黄玉(无结构)01697 黄玉(无结构)

  鸭蛋青的料子因其淡雅的色泽、均匀的结构、淑娴的气质,适合雕琢玉牌、玉器皿等。青青子吟,悠悠我心。到哪里寻找属于自己的那款鸭蛋青呢?2016年12月31日,尚品润博团队将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推出三个专场拍卖会:尚品美玉——第九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天工天成——第六届和田玉籽料原石精品无底价拍卖会;传承-----第三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拍卖会推出十余款鸭蛋青作品以及顶级无结构的鸭蛋青、沙枣青、黄玉原料。

01700 鸭蛋青原料01700 鸭蛋青原料

  那些山水青青的浩渺美景,那些青丝裙扬的丰腴仕女,那些流传汗青的华夏文章,这就是鸭蛋青给予我们如涓涓溪流般美的穿透力。

  第九届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6年12月31日---1月1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7年1月2日14:00

  电话委托 :18800001832

  展拍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预展网址: http://www.shangpinrunbopaimai.com/

  主办单位 :北京北京尚品润博拍卖有限公司

  本次拍卖分三个专场

  传   承 :第三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天工天成 :第六届和田玉籽料原石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尚品美玉 :第九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羊脂玉和田玉颜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