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提高买家佣金为哪般

2013年03月11日 08:06   深圳特区报  

  日前,国际拍卖的两大巨头佳士得[微博]和苏富比[微博]前后宣布上调买家佣金,此举在业界引起一片哗然。但国内拍卖收藏界人士表示,此举对中国影响不大。

  佳士得的佣金新规将于3月11日正式实施。苏富比则于3月15日起执行。据了解,过去两家拍卖公司的买家佣金收取原则为:5万美元(含5万)以内的佣金比例为25%;5万以上到100万美元之间的比例为20%;超出部分收取12%。 调整后的新规,对各收取佣金的价格区间扩展了。苏富比调整后的买家佣金变为:10万美元(含10万)以内收取25%;10万以上到200万美元之间的比例为20%;超出部分收取12%。 而佳士得25%的佣金区间从5万提高到了7.5万,20%的佣金区间也增至7.5万到150万之间,超过150万美元的则收12%的佣金。这意味着藏家买下一件中高价位藏品后,支付给拍卖行的钱要比以前多。

  两大巨头的涨价引起了西方世界收藏界的震动,许多艺术经纪人都觉得难以理解。伦敦买家Helly Nahmad及其家族都是拍卖行上的大客户,他认为:“这种调整简直就是大跃进,尤其是对于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来说。它使得艺术品拍卖更加不招人待见,会拖整个市场的后腿。”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分析,拍卖行提高佣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拍卖行提高佣金是为了应对特殊的困难,比如克服拍品征集难题。还有些时候,拍卖行提高拍卖佣金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对其收益造成的隐性损失。

  而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则表示,本次佣金调整更多针对中高价位艺术品的原因,有可能是希望将这部分业务逐渐向私洽业务转移。“收藏家对市场的认知比以前更加成熟,更注重品质。对于中高价位的艺术精品,拍卖行与其继续花费大量的公关、广告、宣传费用炒作市场,还不如有针对性地邀请重要客户参与私下交易。”此外,私下交易也可以避免因拍品过度曝光而带来的负面作用。

  这次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提佣是否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带动作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季涛[微博]觉得影响很小。“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垄断程度还远没有国际上高,提佣就意味着减小市场占有率,让竞争对手抓住机会,因此,国内拍卖行提高拍卖佣金是会慎重考虑后果的。”他分析,国内艺术品市场目前仍处于深度调整期间,为了吸引卖家送拍和买家进场,国内拍卖行都在竞相降低卖方佣金甚至买方佣金,此时一定不是调高买方佣金的最佳时机。(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