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青:成立独资公司是长期战略

2013年04月11日 06:54   第一财经日报  

  孙行之

  第一财经日报:佳士得[微博]进入中国后,暂时没有拍卖“中国文物”的资质,这会不会成为公司运行上的劣势?

  蔡金青:现在没有这方面的拍卖资质,但我们在内地成立独资公司也不是为了短期盈利考虑,而是一个长期战略。佳士得是非常有创新性的企业,在我们看来,艺术品市场是非常宽阔的。我们可以在内地经营很多纽约、伦敦、香港出现过的品类,其中包括中国当代艺术品。除了中国所熟悉的艺术家之外,我们也会考虑国际艺术品,比如腕表、珠宝、红酒等等。

  中国的收藏传统相比欧美并不是非常长久,收藏文化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去发扬光大的。现在藏家还是非常少的。如果市场环境、技术、人才等都有非常大的提升,这个市场潜力是很大的。

  日报:现在一些拍卖公司将拍卖放在内地的保税区进行。这两天,也有传言说佳士得会在内地保税区进行拍卖。在内地的拍卖是否有一些地点上的特殊考量?

  蔡金青:我们虽然注册在上海,但是按照规定,我们可以在各地拍卖。我们会根据藏家的要求来进行一些调整。在内地办公司,也是因为我们希望提供给藏家的是最近的选择,让他们在内地得到我们在纽约、伦敦、香港等地提供的同样的服务。

  日报:去年保利和嘉德出征香港,而苏富比[微博]与佳士得也在以各自的方式进一步探入内地。你对这样的趋势怎么看?

  蔡金青:其实这是一种渴望,一种对全球化趋势下,争取公平、透明市场环境的期盼。我们这一次能够在中国注册,作为第一家独资的拍卖行,这也体现了中国也在继续开放。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政府也有很大的决心,将文化市场作为将来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我觉得市场成长的方式就是公平、透明的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