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媒体撰文悼念赵无极

2013年04月12日 07:37   法制晚报  

赵无极 赵无极

  赵无极 1921年2月13日出生于北京,1935年考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现代画家林风眠,1948年偕妻子谢景兰赴巴黎留学,1964年获得法国国籍。

  在巴黎,赵无极将中西方绘画方法融合到一起,把油画画成写意画的效果,他的作品在100多个国家举办展览,引起轰动。

  4月9日,著名法籍华裔画家赵无极在瑞士因病去世,享年92岁。他是享誉世界的抽象派艺术大师,而他的作品更被艺术品收藏界视为“珍品”,拍卖价动辄高达几百万美元。因此,赵无极的遗产问题也成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赵无极的死讯传出后,法国媒体也深表痛惜。

  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世界报》刊登了长篇讣文表示悼念,称赵无极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画家之一”,“他是往来于现代与传统之间、东方和西方之间的使者”,“他将一种融汇中西的艺术实践和观念带入了中国。”

  法国《观点》杂志网站也以很大篇幅追忆了赵无极,“我们永远看到他笑得像个孩子。在,我们总能看见他的奇妙幻想,但他却告诉我们,‘对你们来说,这是抽象的,可对我来说,这些都是真的’。”

  此外,不少欧美国家的主流媒体也发表了大篇幅讣文来哀悼这位融贯中西的世界抽象派艺术大师,《华尔街日报》将赵无极称为“最畅销的艺术家”。

  赵无极之子获作品监控权

  法媒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他的遗作管理问题。在赵无极第三任妻子弗朗索瓦的操作下,赵无极于2011年秋季离开了他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巴黎,前往瑞士定居,当时他已患老年痴呆症。

  不过,赵无极的儿子赵嘉陵认为,父亲没有做出迁居瑞士决定的能力,不满继母对赵无极的“控制”,并担心继母将父亲的画作据为己有。赵嘉陵于2012年7月为获得司法监护人权利向巴黎上诉法庭递交诉状。

  据《巴黎人画报》今晨的报道,今年3月底,赵嘉陵与继母之间的官司已有判决。赵无极作品由赵嘉陵及司法监护人监控清点,判决理由是赵无极与弗朗索瓦结婚时协议财产分开处理,弗朗索瓦无权处置赵无极的产业。

  报道还指出,赵无极所留下的画作中,已经有6幅被从巴黎运至瑞士,这些画作当时的估价约为250万美元,但如今远不止这个价。

  据悉,就在本月6日,香港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专场上,赵无极的油彩画布《10.03.83》以16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3200万港元落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