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抢滩内地市场六大疑问解读

2013年04月12日 09:49   北京商报  微博

佳士得抢滩内地市场六大疑问解读 佳士得抢滩内地市场六大疑问解读 蔡金青   佳士得中国区   执行董事 蔡金青   佳士得中国区   执行董事

  4月9日,国际知名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佳士得[微博]拍卖行宣布,正式在上海成立中国首家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拟于今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这也是继苏富比[微博]之后,全球又一大业内巨头落户中国。佳士得的进入在国内市场引发震动,很多人亦对其此次突然高调亮相充满疑惑,为什么选在此时进入、为什么会落户上海、如何在短时间内打通国内市场各环节……为此,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了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并多方采访,解读佳士得进入上海的六大疑问。

  疑问1

  为什么会选择此时进入内地市场

  去年国内市场状况不佳,今年春拍刚刚开始,佳士得选择此时进入,是有意而为还是顺其自然?

  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就此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佳士得进驻中国市场已有20多年。我们的上海办事处于1994年成立,北京办事处1996年成立。2005年,佳士得通过授权永乐使用佳士得商标,成为在中国举行拍卖的第一家国际拍卖公司。随着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佳士得选择在此时落户也就顺理成章。”

  上海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建国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透露,“上拍协”全程参与了佳士得落户上海的流程。佳士得选择此时进入算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去年苏富比落户北京后,佳士得就找到其办事处所在的上海静安区、相关主管部门和上拍协,表达了落户意愿。在得到政府和协会欢迎后,佳士得在上拍协的指导下,用不到6个月完成了一系列审批手续并对外宣布成立,已经很快速了。”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微博]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前有苏富比进入,后有中国嘉德[微博]、中国保利征战香港,这迫使佳士得加快步伐,此时落地,赢得后手,也算为时未晚。

  疑问2

  为什么会选择上海而不是北京

  北京一直是国内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绝对核心。此番佳士得选择落地上海让很多人疑惑,难道是看重上海宽松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蔡金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上海市政府和静安区政府不仅提供了大力支持,更与佳士得一样,期待着上海文化艺术市场的繁荣发展,所以佳士得愿意首选上海。

  但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佳士得此前也考察过北京市场,但最终不了了之。谈及放弃北京的原因时,该人士透露,或许与2009年佳士得不顾中国政府警告,执意推动圆明园鼠首、兔首拍卖有关。“中国相关部门为此事和佳士得闹得不欢而散,而北京又是很多政府主管部门所在地,尽管政府方面此后并没有封杀佳士得,但为了避免尴尬出现,也为加快落地中国,选择在政策环境和市场氛围方面更为宽松的上海自然在情理之中。”

  疑问3

  为什么以独资形式进入中国

  蔡金青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为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能够在中国内地独立举办拍卖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感到骄傲,但并未说明原因。

  季涛分析,其实任何一家大品牌的企业都更希望以独资的形式开展业务。“选择是否独资、合资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政策规定和市场开拓。苏富比选择合资可以借助歌华这样的大型国企,既能快速拓展中国市场,又能在政策方面享受优惠。更为重要的是,借助歌华的国企背景,苏富比或许能够更快地打开文物拍卖缺口。佳士得主要是得到了上海的全力支持,所以独资进入也无可厚非。”

  疑问4

  如何短时间内实现本土化

  就在不久前,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正式任命国内拍卖业元老、原北京瀚海拍卖公司董事长温桂华为其总裁,意图加快本土化。佳士得的本土化又如何开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行业协会成为佳士得推动本土化的核心力量。周建国表示,佳士得和上拍协的合作很紧密。例如,上拍协专门为佳士得开小灶,组织优秀的师资力量,为佳士得管理人员开课,讲解国内的政策体制、市场行情等,并组织考核。在今年元旦之前,佳士得培训人员均通过了考核。

  “此外,我们也要帮佳士得出谋划策。”周建国介绍,以拍卖师问题为例,佳士得和很多国际大拍卖企业一样,都是自己培养拍卖师并主持拍卖。但国内法律规定,拍卖公司是不能自己培训拍卖师的,必须雇佣正规注册的专业拍卖师,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为此,上拍协就帮助佳士得寻找优秀拍卖师,或者引导佳士得的拍卖师在国内获得合法注册资格。

  此外,佳士得除了拍卖业务,还有很多艺术品销售业务、培训业务想一并引入内地。但周建国向其解释,国内拍卖公司只能从事拍卖业务,不能涉及销售、培训。“比如,佳士得有名的培训业务,要落地中国就得涉及到是否拥有教学资质的问题,这需要和教育主管部门沟通,由于国内没有先例,所以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建议佳士得暂时不在中国发展这些业务,同时也不断帮其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早日实现佳士得传统强势项目引进。”

  疑问5  落地上海核心目的是什么

  由于受到政策限制,外资企业不能够拍卖文物。那么,佳士得如何在中国开展业务呢?蔡金青表示,佳士得将提供各种广受欢迎的艺术门类拍卖,包括国际艺术品、珠宝、手表和红酒。“我们还提供展览、艺术品咨询和其他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在中国引进相应的新类别。”

  季涛表示,无论佳士得和苏富比怎么强调自己不会染指文物拍卖,但最终涉足文物拍卖才是他们打入中国市场的真正目的。中国作为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市场,向海外开放文物拍卖是大势所趋。“只要企业合法,谁拍不是拍。而且国内的拍卖法也不是不能修改,等到苏富比、佳士得在中国真正运作起来以及更多国外知名艺术机构进入,修订相关法律就是必然的趋势。”

  北京华辰拍卖[微博]董事长甘学军[微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文物拍卖肯定是佳士得和苏富比最终的目标。而国内文物艺术品市场要想对接国际,不是看拍什么,而是要看谁在拍。目前国内市场处于过渡阶段,决策者和从业者都要把国内市场放在一个国际的环境下思考。

  疑问6  巨头进入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佳士得的进入似乎并没有使国内同业有“狼来了”的紧迫感。季涛表示,其进入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就在于带来了一套规范的操作理念和流程。佳士得在渠道、市场经验上积淀很深,或将帮助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周建国表示,两大巨头进入将刺激更多国际知名拍卖企业、艺术机构和艺术展会进入中国。早前已经传出“TEFAF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对外宣布将联手苏富比拍卖行打造高端艺术博览会“TEFAF北京2014”。

  对于佳士得和苏富比给同业带来的压力,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微博]表示,至少短期内由于佳士得和苏富比只能“从事除文物之外的一般艺术品拍卖”,这相当于开餐厅只能经营除炒菜之外的一般饮食,不具有竞争力。“其实,我更盼望两家海外公司不受任何限制地进入内地参与竞争,就像我们去香港一样,规则平等。”

  甘学军则表示,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不必太惊慌,他建议“以不变应万变”,国内的企业应该坚持走好自己的规范化、专业化之路,只要我们做得符合市场规律,就能找到自己的一席生存之地。这或许是大部分企业的首要选择。

  对话

  北京商报:佳士得进入国内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蔡金青:2012年佳士得中国内地客户量较2008年相比,已翻了一倍,一大批中国买家日益壮大。 中国政府近年来对文化产业的开发与政策支持,以及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开放与积极态度,给予了我们很好的时机。通过独资公司建立,佳士得拍卖行能够在中国内地独立提供拍卖服务,我们认为时机已经成熟。

  北京商报:如何看待去年国内艺术品市场下滑现象?

  蔡金青:从中长期看,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直保持惊人增长,并且我们相信未来这种趋势仍将继续。从新增艺术馆的数目和艺术市场的日益壮大都可以看出中国不断提升对艺术的推崇,这也孕育了未来强劲的市场前景。2012年我们在香港举办的拍卖较前一年只下降了15%,而前一年是我们历史上成交额最高的一年。

  北京商报:下半年业务如何安排?

  蔡金青:我们计划今年秋季在中国举行第一次拍卖会,细节仍在商讨。我们将尊重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下, 我们不会拍卖任何文物或其他法律限制类艺术品。值得注意的是,佳士得领先的私人洽购业务、网上拍卖和数字移动应用都体现了我们的创新能力。随着人们生活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们的中国网上业务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陈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